文汇报:一项非常了不起的工作
发布时间:2014-04-16 

来源:文汇报 发表时间:04/16/2014


汪品先(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
       15年前在科学会堂,我作为国际大洋钻探计划第184航次的首席科学家作科学报告。15年以后,我们相对年轻的教授们所主持的工作,做得比以前更加出色,我感到非常高兴。
       大家知道,南海现在是世界上钻探石油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南海现在共打了4000口石油钻井,有的是探井,有的是开采井,但都是打在陆架、陆坡上。这次国际大洋钻探计划第349航次去的地方还没有井,因为4000多米是比陆坡还深的深海盆,不是找油的去处。但是你要知道周边哪里有石油,就要懂得周边和那里的石油是怎么来的,这就要到深海盆地里去,这就是我们揭开南海秘密的一个钥匙。两位首席和30位科学家做了一项非常了不起的工作——世界上第一次有科学家在南海深海盆做这样的探测。
       这项工作对今后的南海开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世界的海洋经济,现在50%以上的产值不是在海水里面,而是在海底下面。以前说的鱼盐之利、舟楫之便,用的是海水,现在用的海底比海水更重要。这方面我们已经落后了,差距还很大。世界上海底石油占海洋经济50%,而中国现在只到9%,所以我们必须赶上。
       第二,南海是一个有国际争议的海域。令人非常高兴的是,这次国际航次由中国科学家主持,中国出一部分钱加快了航次的实施,而且是在南海整个海域里面开展,有争议的没有争议的我们都做。中国科学界能够在南海推进和主持国际项目,为认识南海、开发南海作出贡献,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当然,在高兴的同时,我们也不要忘记我们的差距。这种差距不仅有科学层面和技术层面的,更有我们在海洋意识层面上的。中国造船是不错的,但是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还是不行。3000米水深打钻基本上都是国外的技术。大洋钻探船汇聚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遗憾的是没有什么中国技术在里头。我们这方面差得很远,要咬紧牙关去努力,在这方面,上海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很多事情是上海第一个做的,为什么中国走向深海,上海不能带头呢?让我们共同努力!
http://wenhui.news365.com.cn/ewenhui/whb/html/2014-04/16/content_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