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申请 IODP航次程序

 

1    登录IODP网站(http://www.iodp.org) 进入“IODP航次-航次信息”栏目或“大洋钻探”微信公众号了解拟申请航次具体科学目标及本人拟开展的科学研究工作

2    向中国IODP提出申请,登陆中国IODP网站进入航次申请入口,注册并登录“中国大洋发现计划航次申请系统”具体联系中国IODP办公室(http://www.iodp-china.org

3    由中国IODP专家咨询委员会讨论决定推荐人选,向IODP的相关IO推荐

4    IODP相关执行机构与航次的首席科学家讨论决定航次船上科学家人选

5    IODP相关执行机构报中国IODP备案后向申请人发出邀请

 

航次申请系统

 

中国IODP提供航次资助

 

  • 参加相关航次的签证申请及国际差旅费(≤2万元) 

  • 参加航次后采样会议的签证申请及国际差旅费(≤2万元) 

  • 航次后实验室初始研究经费(2万元,需要提交研究计划, 大致说明相关成果的提交时间,并以此作为考核依据) 

  • 鼓励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IODP运行平台

 

乔迪斯 ·决心号
JOIDES Resolution


“乔迪斯·决心号”为非立管钻探船,由IODP美国执行机构负责运行。 该船1978年下水,1985年1月起作为主要大洋钻探船执行大洋钻探任务, 2007-2008年对实验设施及住宿进行升级改装,于2009年2月重新服务于大洋钻探任务。该船长143.4米,排水量量可达18636吨,续航75天,可容纳65名船员和60名科学家技术人员同时工作,钻杆总长达9000米,具有在深达8000米水深下实施钻探的能力。 1985年至2018年间已执行161个航次 ,获得岩芯约322616米。
 

 

 

地球号
CHIKYU


日本投资5.4亿美元建造的立管钻探船“地球号”由日本海洋科学与技术中心(JAMSTEC)下属的地球深部探测中心(CDEX)负责运行。“地球号”于2002年下水,经过几年的实验设备安装和试航后,于2005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该船长210米,排水量高达56752吨,最大续航14800海里 ,钻杆总长10000米,最大立管钻探水深2500米。远期计划钻穿地壳、直插上地幔,实现深海钻探初期提出的宏大科学目标:“莫霍”钻。  


 

 

特定任务平台
Mission Specific Platform 


由欧洲大洋钻探研究联盟(ECORD)提供的特定任务平台(Mission Specific Platform)被称为大洋钻探的“第三条腿”,它可以弥补美日两艘大船的不足,可在上述两艘船无法达到的区域实施钻探,例如在近岸浅海区和被冰覆盖的北极等区域进行钻探。特定任务平台是一个灵活的概念,它可以包容各种钻探平台,服务于各种科学目标。

 

 

 

 

常见问答 Q&A

 

我可以申请IODP航次吗?

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地球科学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均可提出申请。

 

在校学生可以申请参加航次吗?

在校高年级博士生可以科学家身份申请参加航次,  如获邀参加航次,与在职研究人员同等待遇。

 

需要推荐信吗,向什么部门申请?

申请人以科学家个人身份直接向中国IODP办公室申请,填写申请表,提交个人英文履历即可,不需要推荐信。

 

如果我获准参加航行,可以获得资助吗?

如果申请人获准参加、并顺利完成航行,中国IODP提供科学家有关航行、国际会议4万元人民币的资助,并提供航次后实验室初始研究经费2万元人民币。

 

怎样申请DSDP、ODP和IODP钻井岩芯样品?需要多少经费?

中国科学家可直接通过IODP三家岩芯库申请 DSDP/ODP/IODP 以往航次的样品,在网上检索和下载有关航次的信息和数据。大洋钻探50余年来所有的样品和数据向全世界科学家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