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2013-2023)的组织管理与运行模式延续了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2003-2013)阶段时的基本框架,还是美、日、欧三家领导,其他国家参与的形式,但在具体内容上有较大的改变。IODP的管理以三个钻探平台为核心,综合大洋钻探计划阶段的三个科学执行机构不变,仍然是: “决心号”科学执行机构(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地球号”科学执行机构(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 JAMSTEC)和欧洲大洋钻探联盟科学执行机构(英国地质调查局、德国不莱梅大学和欧洲岩石物理联盟联合组成)。2003年新计划启动时制定的岩芯保管政策继续沿用,即分别位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Gulf Coast Repository, GCR)、德国不莱梅大学(Bremen Core Repository, BCR)和日本高知大学(Kochi Core Center, KCC)的三个岩芯库按照海区划分的原则保管大洋钻探50年来的岩芯样品,开放给全世界科学家免费使用。

 

在运行和管理上最大的变化是取消了统一的国际管理总部——IODP国际管理公司(IODP-MI),而是由功能和人员都大幅压缩的科学支撑办公室(Science Support Office, SSO,由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负责)取代,承担建议书和井位调查数据库的接收和管理、IODP网站管理等基本任务。钻探船/平台的航次安排和运行监督则由三个新成立的平台管理委员会(Facility Board)负责,分别是“决心号”平台委员会、“地球号”IODP委员会和ECORD平台管理委员会。上述三个平台管理委员会由国际科学家代表、科学执行机构代表和资助机构代表组成,向各自的资助机构负责。另外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资金的流向发生变化,综合大洋钻探阶段,欧盟、中国、韩国、印度、巴西、澳新等成员所缴纳的会员费主要由IODP-MI支配,很少用到钻探船/平台的运行之中。2013年开始,美国NSF经费削减,每年给“决心号”的运行经费减至4500万美元,而“决心号”每年运行8个月的费用约为6400万美元,还有较大的缺口。因此NSF想出的办法是2013年后各钻探平台采用独立运行,分别寻找财政支持的模式,于是中国、韩国、印度、巴西、澳新等参与成员加上ECORD全部加入“决心号”钻探联盟,每年缴纳的会员费1450万美元用于支持“决心号”钻探船的运行,这在美国NSF经费削减的背景下,大大改善了“决心号”钻探船的运行状况。而日本“地球号”的运行费仍然来自于日本文部省的拨款,欧洲特定任务平台的运行费由ECORD各成员国缴纳的会费承担。

 

IODP(2003-2013)的科学咨询机构较为复杂,有科学规划与政策监督委员会(SPPOC)、科学规划委员会(SPC)、科学指导与评估工作组(SSEP)、环境保护与安全评估工作组、科学技术工作组、工业发展工作组等多个委员会和工作组。建议书的评审流程也相对漫长, IODP-MI负责接收来自科学家提交的建议书,然后分配给SSEP和STP分别进行科学和站位调查数据的评估,一份建议书往往通过多轮的反复修改,才能通过科学和站位调查的评估,耗时3-5年是常态。通过科学和站位调查评估的建议书被转到SPC进行科学规划评审,排名靠前的建议书被推荐至IODP-MI安排航次,在航次执行之前还必须通过EPSP的评审。通过科学评审,等待安排航次的建议书数量保持在30-40份左右,而三个平台每年能执行的航次最多6-7个,因此能够安排航次的建议书算是十分幸运的,常有领衔建议人已退休也等不到航次安排的情况发生。

 

相比综合大洋钻探计划,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的科学咨询机构有了很大的变化,主要着眼于简化流程、提高效率。2013年后的科学咨询机构通过调整合并,仅保留建议书评估组(PEP)、站位特性组(SCP)和环境保护与安全评估组(EPSP),后来干脆将PEP和SCP合二为一,称为科学评估组(SEP),SEP和EPSP的名额根据各国给“决心号”运行贡献的大小来分配。改革后,建议书评审的效率大大提高,建议书评审一般在1-3年内便有结果,要么被转移至各平台管理委员会等待安排航次,要么被终止。原科学咨询机构中STP和EDP等的职能转移至执行机构(IO),在遇到科学技术或工程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时,由IO召集临时小组解决。

 

由于IODP-MI取消之后,各成员国没有在整个计划层面交流沟通的平台,因此新成立了IODP论坛(Forum),其主要功能是对IODP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指导IODP 2013~2023年科学计划得到贯彻,为各平台运行方提供建议,同时也是IODP各成员交流信息和交换意见的平台。IODP论坛每年一次的会议由各成员国的科学家、资助机构、执行机构和科学管理机构的代表参加,其他大型科学计划(如ICDP、OOI等)及潜在的成员国可派出代表作为联络员参加IODP论坛的会议。这样就形成了新的IODP组织和管理的框架:

 

 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组织管理与运行框架

 

新框架下建立了科学目标统一规划、钻探任务分头实施的新机制,美国、日本和ECORD的三个钻探平台独立运行管理,各成员国通过分别加入这三个平台联盟的方式来参与IODP的科技活动。从IODP前6年的运行情况来看,新的管理机制运行良好,各平台根据自己的财政状况灵活高效地安排实施航次,其中以 “决心号”运行管理最为成功。在未来的国际大洋钻探中,这种管理模式将继续沿用,新的机制也有利于新生力量的加入,如中国正在积极推进成为IODP的第4个平台提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