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品申请

 

大洋钻探50年来获得岩芯总长度达40余万米,一直保存在大洋钻探的岩芯库里,所有这些岩芯以及船上获得的数据均向全世界科学家免费开放,科学家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申请需要的样品开展研究,只要在发表成果时注明样品由大洋钻探提供即可。

IODP 有专门的岩芯库来保存和管理这些岩芯(包括DSDP 和ODP 时期的岩芯)。自2003 年转入综合大洋钻探阶段以来,IODP 的岩芯库进行了改革与重组。将ODP时期的四个岩芯库缩减为目前的三个,一直沿用至今。这三个岩芯库分别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Gulf Coast Repository,GCR)、德国不莱梅大学(Bremen Core Repository,BCR)和日本高知大学(KochiCore Center,KCC)。岩芯根据其采样所在的地理区域,保管在下图对应的岩芯库中。

 

 

 

 

获得DSDP、ODP和IODP阶段的岩芯样品,您需要通过Sample and Data Requests Database (SaDR)提交申请。一旦接收岩芯样品,您将默认同意履行 IODP Sample, Data, and Obligations Policy 条款相关义务,Curatorial Advisory Board 会最终决定岩芯样品的分配。

IODP规定在该航次结束后一年内,只有上船科学家才有资格申请在考察期间获得的岩芯样品。在航次结束一年之后,其他科学家均可以申请获得该航次样品。此外,岩芯样品还可以外借,用于科普教育等非科研目的的场合,更多信息请参考履行 IODP Sample, Data, and Obligations Policy 条款政策。

 

数据获取

 

截止2020年初,大洋钻探平台已经在世界各大洋完成了299个航次、钻穿了近100万米的沉积物和基岩、并采集了超过40万米的岩芯和大量的观测数据。另外,航次后研究也产生了大量的研究数据, 大洋钻探不同阶段各个航次的数据都可以划分为船上数据和航次后数据。

船上数据

指在大洋钻探船在执行某一航次过程中获取的钻井、测井、以及岩芯测试分析等数据,如:井位、取芯、自然伽马、电阻率、声波、年龄、物性参数、矿物、元素、等等,该类数据主要记录在航次报告中。

航次后数据

指任务平台完成钻探取芯后,研究人员基于各自研究兴趣利用岩芯样品开展工作所获取的数据。从数据类型来看,可能有与船上数据相似但采样分辨率更高的数据,如矿物学、粒度、密度等,也可能有其他船上工作不涉及的数据,如一些特定同位素数据等。一部分航次后数据由参与航次的科学家发表于钻探航次的后续报告中,但大部分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在学术期刊上。在大洋钻探的不同阶段,航次报告的形式也有所差异。
 

——————————————————————————————————————

 

深海钻探计划(DSDP)阶段数据

DSDP阶段包括1968年7月—1983年11月之间,利用Glomar Challenger钻探平台完成的Leg 1-Leg 96共96个航次,624位。这一阶段每个航次发布一个报告,称为Initial Reports。 

船上数据

包括DSDP阶段航次Initial Reports的Site Reports部分。另外,Laboratory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LIMS)数据库收录大洋钻探各航次大量的船上数据,但对于DSDP阶段航次仅有站位信息和岩芯照片。大洋钻探从DSDP到IODP四个阶段所有实施测井工作站位的原始测井数据均收录在Columbia University 数据库中。

航次后数据

包括DSDP阶段航次报告数据Initial Reports的Special Studies部分。发表论文数据可以在DSDP每个航次报告页面中Ocean Drilling Citation Database 的链接,查找部分与该航次相关的文献。收录的文献也已经关联到了大洋钻探文献数据库Scientific Ocean Drilling Bibliographic Database。建议同时利用Web of Science数据库和Google Scholar使用关键词进行详细检索可获取更加完整的航次相关文献清单。

大洋钻探计划(ODP)阶段数据

ODP 阶段包括1985年1月—2003年9月之间,利用JOIDES Resolution钻探船完成的Leg 100-Leg 210共111个航次,669个站位。ODP阶段每个航次均发布三个报告,部分航次的站位实施了测井,这些站位还有一个单独的船上测井总结报告:

船上数据

主要发表在Initial Reports中,该报告的主体为站位报告。部分船上数据可以直接从LIMS数据库获取,一些特殊数据可能并不在LIMS数据库,建议从航次报告出发,首先对报告中的数据类型进行总结和分类,然后再进行数据的提取。以免忽略掉不在LIMS 系统中的非标准数据。部分站位实施了测井,其原始的测井数据可以从Columbia University 数据库下载。

航次后数据

ODP每个航次都会以Scientific Results的形式发表部分航次后数据。发表论文数据可从航次报告页面的右上角Leg-Related Citations链接获取,其中按航次分类仅收录了航次结束后几年之内的文章期刊发表论文。建议对于ODP阶段的各个航次直接使用大洋钻探文献数据库,并利用Web of Science数据库、Google Scholar补充检索数据。

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和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阶段数据

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ntegrated Ocean Drilling Program,IODP)是指2004年6月—2013年9月之间,执行的Expedition 301- Expedition 348,共54个航次、249个站位。从Expedition 349开始,大洋钻探进入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nternational Ocean Discovery Program,IODP)阶段,并持续至今。两个IODP阶段,完成航次后发布的官方报告格式类似, 包括:

船上数据

包含Preliminary Report和Proceedings 的Expedition reports部分。标准化的船上数据可以在三个任务平台各自的数据库中下载,包括LIMS数据库,收录了JOIDES Resolution执行的IODP航次数据;MarE3数据库,涉及由Chikyu执行的IODP航次数据;ESO数据库,收录了由MSP执行的IODP航次数据。所有开展了测井的站位,其原始数据都可以在Columbia University的测井数据库中下载。

 

航次后数据

IODP 阶段航次的Proceedings中Expedition research results报导了部分航次后数据,发表论文数据在Proceedings之后的Citations部分收录了一些与航次相关的期刊文章,但是并不全面。建议对于IODP 阶段的各个航次直接使用Scientific Ocean Drilling Bibliographic Database检索其期刊发表数据,利用Web of Science数据库、Google Scholar等作为补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