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科考船上的62天怎么过?
发布时间:2014-04-03 

来源:劳动报 发表时间:04/03/2014


       在南海钻探的62天,无疑是艰辛的62天。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刘传联如此描述工作———“决心号”上是“高效率、快节奏、不分白天黑夜的”。122名船上工作人员,分为昼夜两班。李春峰带领早班,林间带领夜班,24小时开工。一旦广播里“Coreondeck”(岩芯上来了)的声音响起,新的样品分析又将开始。
餐厅24小时开放
       在科协大讲坛中,李春峰也向市民展示了一些有趣的照片,从而揭秘了这条科考船上“吃喝玩乐”的另一面。在“决心号”上,餐厅是24小时开放的,只要饿了就能去吃饭,而且根据中外科学家的习俗准备了各自国家的美食。专门的“电视房”里设置了“K歌吧”,甚至还有爆米花。船上还会不定时地举办各种舞会,以调解大家情绪。
       科学家们也有童趣的一面。有一次,他们在一次性杯子上画上涂鸦,然后放入钻探设备中,打入4000米深的海下,再拿出来比较大小和变化。
严格又不乏生活乐趣
       同济大学海洋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赵西西说,船上有着“三不准”铁律:不准游泳;不准钓鱼;不准喝酒。赵西西透露,其实还存在第四条不成文规定,不准谈恋爱。不过,据说之前的航次还是成就了一些爱情佳话。
       此外,“决心号”上的生活也许与你我并无二致。新春佳节,中外船员相聚包饺子。周末闲暇时光,还有甲板上的长桌烧烤。2月14日是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恰好与西方情人节“邂逅”。赵西西在他的日志里记录下了船上的欢乐气氛:中国地质大学的苏新老师蒸了她在香港买的年糕。航次经理Kulhanek博士亦热情地分享巧克力糖。大厨特意准备了两个加大加甜的蛋糕,分别献给十九年才能遇到一次的中西“喜相逢”,大家其乐融融。
工作人员“藏龙卧虎”
       122名工作人员,来自十几个国家地区,就像一个小小联合国,卧虎藏龙。船上管理显微镜的技术员比尔,原来是一位颇有名气的摄影师,给一千多对新婚夫妇拍过结婚照。为了圆显微拍照之梦,十年前比尔毅然关掉自己在美国德克萨斯的摄像馆,到“决心号”上打工当技术员。他发明的多功能全景照相装置让人叹为观止,处理过的照片能看到三维翻转形态。 还有不少让人钦佩的船员,有人曾是马拉松跑手,为科研一连两个多月放弃日常训练。还有一位女技术人员,未婚夫在她科考期间突然去世,这时离他们的婚期只有几个月,她忍受着巨大悲痛,仍精准完美地完成每一项工作,赢得全体船员的敬意。
http://www.labour-daily.cn/ldb/node41/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