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首次探究到南海年龄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4-04-03 

新一轮大洋钻探凯旋两个月里打下五根
来源:劳动报 发表时间:04/03/2014


       15年前,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领衔的4位科学家登上大洋钻探船“决心号”,实现了中国人南海大洋钻探零的突破。15年后,IODP349航次开启由我国科学家建议、设计并主持的新十年大洋钻探征程。“决心号”结束62天科考行程,从南海凯旋而归。昨天,汪品先院士与本航次的科学家讲述了大洋深处鲜为人知的秘密,并做客上海科协大讲坛,与市民交流互动。
       对于中国大陆气候而言,南海好比一个调节“开关”,对气候环境形成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据介绍,在此轮南海大洋钻探中,一共完成了5个站位的取芯,如同在海底打下了5根“金钉子”。这个航次的一个主要目的便是钻取南海形成时期的玄武岩样本,揭示南海形成过程和特色,确定其形成的准确年龄。而这些都将对认识环境气候、地质调查,乃至油气勘探大有帮助。
首获南海年龄直接证据
       “决心号”上,来自11个不同国家地区的32位科学家通力合作,其中13个是中国科学家。好消息不断传来,“决心号”首次取得南海中央水深4000米深海海盆的岩芯记录,首次获得南海形成年龄的直接证据。首席科学家、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林间向记者展示了两个岩芯样本,一罐4000米左右深处的沉积岩芯,手感像橡皮泥。两块比沉积岩埋藏更深的基底玄武岩,手感坚硬。
       其貌不扬的岩石标本,藏着不少南海秘密。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教授李春峰告诉记者,目前通过对沉积岩芯初步分析,南海东部海盆的成形时间约在1700万—1600万年前。精确年龄将通过对岩芯的进一步分析,在两个月后见分晓。“我们首次获得了这么多岩芯样本,对确定南海年龄十分有信心。”李春峰表示。至此,困扰科学界40多年的南海年龄之谜将解开。据介绍,这个航次钻探深度共4317米,其中沉积岩取芯1503米,基底玄武岩取芯100米,最大井深1008米。
海底上演穿越大片
       南海底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平静。科学家表示,古代的南海可谓风云变换,完全可以还原成一部好莱坞大片。时而是风起云涌、底流暗动、时而是火光冲天、热流滚滚。“海底风暴”来袭,就把原本生存于不同时代的生物化石卷到一起,好比上演一出“穿越”大片。
       林间表示,尽管海底不平静早被科学界熟知,但找到这么强有力的“海底风暴”证明还是首次。“海底风暴也许是海啸、海山坍塌导致,现在还不能完全确定。”林间说,这些发现为科研打开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李春峰表示,下一步,科学家将分头对样本进行深入研究。两个月后,将诞生一本科研成果集。一年后,科学家们将再聚首,交流研究成果,同时,这些样本和资料也将向科学界公开共享。
二号井被卡无奈爆破
       在打下第二根“金钉子”的过程中,遭遇了困境。“我们期望值本来是最高的。”林间表示,在一号井取得突破性进展后,他们选择的二号井钻探深度原本更深。为此,“决心号”在预定位置整整停留了两个星期。
       可就在距离预定钻探目标仅差14米时,意外发生了,由于零件失灵和技术失误,倒灌的水泥竟然把钻杆给卡死了。“离成功只有最后一步的距离,却无法到达。”多番努力无效后,科学家们和船上工程负责人不得不做出炸断钻杆、放弃这个井位的决定。当大家听到这沮丧的消息后,全体默然无声。
但林间表示,对于中国科学家来说,这口井“迟早是要回来的”。今后可以把地震仪放入其中,在不远的将来,科学家一定会重新打通这口井。(罗菁 张欣驰 )
http://www.labour-daily.cn/ldb/node41/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