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报:南海第二次大洋钻探告捷
发布时间:2014-04-03 

首获证据显示,南海成形约1700万年

来源:上海商报 发表时间:04/03/2014


       在历经62天的科学钻探工作后,由我国科学家建议、设计并主持的南海第二次大洋钻探于3月30日圆满告捷。同济大学在昨日召开的记者见面会上透露,此次大洋钻探首次获取了南海中央水深4000米深海海盆的岩芯记录,仅船上初步分析,即已首获多项重大新发现。据首次获得的南海形成年龄的直接证据显示,南海成形约已有1700万年。
       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李春峰教授在昨日的记者见面会上告诉记者,此轮南海大洋钻探中共完成了5个站位的取芯,如同在海底打下了5颗“金钉子”,获取了具有极高科学价值的岩芯,完成了2个站位的地球物理测井工作。钻探深度共4317米,其中沉积岩取芯1503米,基底玄武岩取芯100米,最大井深1008米。
       李春峰介绍,此次钻探共取得三个重大发现。一是首次获得南海形成年龄的直接证据。此航次首次突破软性的沉积岩,钻取到了海底扩张形成的硬性的玄武岩,在南海东西两大海盆都获得了非常新鲜的洋壳玄武岩样品。由此,初步标定了不同站位处的南海东西两大海盆的年龄。科学家初步认为,南海的大致轮廓主要形成于1700万年前到1600万年前之间。
       其次,是发现了南海形成过程中有多期次的大规模火山喷发。钻探发现的多层玄武岩和多层火山碎屑岩,说明南海扩张形成的晚期有过多期强烈的火山活动。
       第三,是发现了南海深海盆反复变化的沉积历史。钻探发现了大规模的浊流沉积和多期次的钙质超微化石沉积交替出现,还在大洋玄武岩基底上发现数十米厚的黄褐色泥岩,揭示了南海形成之后有过复杂多变的沉积环境。见习记者 季张颖 商报记者 王雅君
http://www.shbiz.com.cn/Item/231183.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