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首席科学家开讲南海深海底下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4-0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时间:04/02/2014


       中新网上海4月2日电(许婧 安晓惠)担任南海第二次大洋钻探、新十年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首航任务的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春峰教授、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林间研究员2日在上海科技大讲坛上开讲南海深海底下的秘密。
       IODP计划作为20世纪地球科学界规划最大、历时最久的国际合作研究计划,由1985年至2003年实施的国际大洋钻探计划(ODP)及其前身深海钻探计划(DSDP,1968——1983)发展而来。IODP 349航次由中国科学家建议、设计并主持,是自2013年底启动的新十年大洋钻探——“国际大洋发现计划”(2013年至2023年)的首个航次,该航次于2014年1月28日从中国香港启航,3月30日在台湾基隆靠港,历时62天,上船参与科学考察的中国科学家达13人。
       李春峰在讲坛上披露说,此航次在南海水深4000米左右的深海盆完成三个钻孔,总进尺约4000米,首次钻取南海形成时期的玄武岩样本,揭示南海的形成过程和特色,确定南海形成的准确年龄,检验引发南海扩张的各种科学假说,分析相应的地质构造运动,研究深海底下的微生物。
       谈及此次科考意义,李春峰坦言,南海是中国最大的边缘海,但过去对南海的基础科研领域的研究非常少,特别是在深海盆的研究过去的深部几乎是空白,所以通过这个航次,中国对南海的深海盆里的沉积记录,南海深部的岩石记录,有了一个较为完整的理解和把握,通过这样的理解会推动南海区域重大的地学基础领域研究的进展;另一方面就是对深水油气的勘探,此次科考首次在南海深水三千二百米的水深的地方发现了大套的砂泥岩等,这在过去很难想象,对认识南海的深水油气勘探非常有探讨价值。
       本期“上海科协大讲坛”由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院士主持,海洋地质学家、南海第一次大洋钻探首席科学家汪品先院士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交流互动。该讲坛拟集聚和整合上海市科协讲坛类品牌资源优势,聚焦官方重点战略发展目标,围绕科技为经济社会服务的内涵,架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公众间的交流沟通桥梁与纽带,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4/04-02/60233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