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中外科学家 为武汉学子直播科考
发布时间:2014-04-08 

中国首次主导南海国际科考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时间:03/08/2014


       本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 王自远 宋佳珍 丁栎玮)“这里正在进行岩石样本分割,接着是打磨……”昨日,正在南海北部进行大洋勘探的“决心号”国际科考团,通过卫星通信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发回科考直播画面。该团是中国首次主导并资助的海洋科学考察团。
       1月28日,来自10个国家的31位地质学家,搭乘美国“决心”号钻探船赴南海进行大洋钻探。科学家将通过深海采集的岩石样本,揭示南海演化历史,为绘制石油和天然气地图铺路。31人中9人曾在地大学习或工作过。
       地大(武汉)海洋系副教授姜涛负责玄武岩样本分析工作。昨日,一个半小时的视频直播中,他通过卫星通信设备,将实时拍摄的科考画面传回地大会议室。多种型号的钻探设备,用于分析研究的实验装置,以及科考团不久前采集的含有古生物信息的玄武岩样本,让挤满会议室的学子们看得津津有味。
       “钻取的岩芯是如何保存的呢”……科考团成员还与学子们视频互动。法国图卢兹环境地球科学实验室教授安娜·布里埃也与学子展开了对话。此前,她曾建立过南海扩张的模型,“很高兴这一成果在这次考察中得到了验证”。大家最关心科考船上的生活。“条件非常好,有女研究员说舍不得下船了。”
       当天,此次科考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李春峰教授向武汉学子介绍,“这是南海的第二次大洋钻探,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数据和岩石标本,收获不小。现在正驶离中央海盆北部边界,向西南次海盆进发。”
http://cjrb.cjn.cn/html/2014-03/08/content_52969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