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南海第二次大洋鑽探 港明起航
发布时间:2014-03-10 

来源:東方日報 发表时间:01/27/2014

      【本報訊】由設計細節至草擬建議書皆由中國科學家主導的南海第二次大洋鑽探項目,其科研團隊明日將由本港起航赴南海,在水深近四千米的深海海盆鑽三個深度達二千米的孔洞以取得深海地質樣本,料將首次取得南海形成時期的玄武岩樣本,助科學家了解南海形成的過程及特色、檢驗有關南海擴張的各種科學假說及分析相應的地質構造運動,從「解讀過去、預示未來」信念出發助人類預測天氣、海難等情況。

        盼取得深海古氣候紀錄

      是次「國際大洋發現計劃349航次」,任務為精確確定南海深海盆擴張的開始與終結年代及與地球深層部分的關係,研究南海擴張對氣候演變的影響,以及南海海底微生物等。執行航次的美國深海鑽探船「決心號」將成計劃的主要鑽探平台,除設分析化學、微生物實驗室等,更備有成功率極高的高級活塞取芯裝置,能在深海底部取得古海洋及古氣候紀錄。
      而參與的科學家來自十個國家及地區,當中十三名來自中國,另有六名其他國籍的華裔科學家。整個項目涉款約一千二百萬美元,中國資助了當中近半的經費。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的資深華裔研究員林間指,科學家一直對南海形成的準確年齡存分歧,「很多不同說法指它出現多少個『百萬年』」,希望可從中了解氣候歷史及為預測未來氣候變化提供參考,並推動中國海洋勘探科技發展。整個航程共六十二天,料三月底於台灣基隆港靠岸。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127/00176_0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