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鑽探南海「芳齡」「決心號」港啟航
发布时间:2014-03-10 

中國科學家主導 有助勘探石油監察地震研微生物

来源:香港文匯報 发表时间:01/27/20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由中國科學家主導的南海第二次大洋鑽探─「國際大洋發現計劃349航次」昨日舉行啟航儀式,明日將在香港出發。參與計劃的中國科學院院士汪品先指,此行對日後找出石油位置、監察地震、研究海底微生物等,貢獻重大,亦可推動中國深海科學技術發展。是次出航由美國深海鑽探船「決心號」執行,啟航儀式由國際大洋發現計劃中國辦公室主辦,同濟大學海洋地質國家重點實驗室及香港科技大學協辦。

        中國投入900萬美元

      行程約62天,涉款1,200萬美元,中國投入900萬美元,負責主導項目,包括提出建議及設計研究方向。參與航程的科學家團隊來自10個國家地區、8大專業,包括13名中國科學家、6名各國華裔科學家等。 
      位於西太平洋的南海有重要研究意義,隨行的首席科學家兼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教授林間表示,「南海是我們的母親海,但我們現在還不知道她的確實年齡」。現時科學家估計,南海年齡約3,200萬年至4,500萬年,但仍未有任何證據支持這說法,專家期望透過鑽探證實。 
      對於證明南海確實年齡的重要性,15年前曾參與南海首次大洋鑽探的汪品先解釋指,只要知道其年齡、海底地質演變,則可推敲蘊藏豐富石油、天然氣資源的所在地。若在鑽探過程提取的樣本中發現有機碳水化合物含量高,便可推測到該處蘊藏石油。

        水深4,000米鑽3孔需54天

      首席科學家兼同濟大學海洋地質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李春峰介紹指,專家隊伍計劃於南海水深約4,000米深海盆完成3個鑽孔,井深約4,000米,需鑽探54天。 
      汪品先補充指,1999年中國首次參與南海首次大洋鑽探,但僅在2,000米至3,000米深海鑽進約850米,故是次鑽探深度將更進一步,透過鑽探玄武岩樣本,剖析及研究岩芯內結構,有助精確確定南海深海盆擴張的開始與終結年代、與地球深部關係,亦可研究南海擴張對氣候演變的影響,以及探究海底微生物多樣性。

      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1/27/ED14012700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