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南海大洋钻探28日再启航 同济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
发布时间:2014-03-10 

来源:东方网 发表时间:01/23/2014

 

        东方网记者杜丽华1月23日报道:南海形成的过程怎样?南海至今多大“年龄”?大海底层到底蕴含着怎样的秘密?由我国科学家建议、设计并主持的南海第二次大洋钻探,国际大洋发现计划349航次(简称IODP 349航次),将于1月28日从我国香港启航。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春峰教授、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林间教授联合担任此航次首席科学家。
        这个由美国深海钻探船“决心”号执行的IODP 349航次,是自2013年底启动的新十年科学大洋钻探——“国际大洋发现计划”(2013年至2023年)的首个航次。上船参与科学考察的中国科学家将达13人,将历时62天,计划于3月30日在台湾基隆港靠岸。
        据介绍,此航次计划在南海水深4000米左右的深海盆完成三个钻孔,总进尺约4000米,将首次钻取南海张裂时形成的玄武岩洋壳,揭示边缘海的形成过程和特色,确定南海产生的准确年龄。航次的主要科学目标包括重建南海的扩张历史;检验从中生代活动大陆边缘到新生代被动大陆边缘过渡的地球动力学假说;提示海盆中洋壳的特征并理解与洋壳和深部地幔过程相伴的构造挤压及岩浆活动;沉积地层记录的古气候和构造演化等。
        大洋钻探集中世界各国深海探测的顶尖技术,在几千米深海底下通过打钻取芯和观测试验,探索国际最前沿的科学问题。作为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的前身,“大洋钻探计划”(ODP)于1968年始于美国,是地球科学中规模最大、历时最久的大型国际合作计划,其成果改变了整个地球科学发展的轨迹,几十年来始终是国际地球科学创新的前沿。我国于1998年作为“参与成员”加入该计划,通过竞争赢得了1999年春在南海实施首次大洋钻探的机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汪品先教授等中国科学家设计、主持并担任研究主力的ODP 184航次的成功实施,使我国一举进入深海研究的国际前沿,开启了南海深部探测和资源勘探的捷径。
        “大洋钻探计划”发展为“国际大洋发现计划”后,中国从今年起成为“全额成员”,显著提高了我国的参与力度。2008年10月,由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李春峰教授牵头,提出以钻探深部玄武岩洋壳、揭示南海形成历史的钻探建议书,经过多次补充修改与严格国际评审,于2012年12月通过国际投票,正式被列入钻探计划。
        汪品先院士表示,南海IODP 349航次被安排为新十年大洋钻探的首航,具有重要意义。与15年前的ODP 184航次相比,这次钻探的深度和难度更大。1999年是在两、三千米的海底钻进几百米,这次要在四千多米的海底钻进近两千米;当年钻取的是“软性”的沉积岩,这回要钻探“硬性”的火成岩;那次目的是研究南海三千万年的气候环境历史,这次不但要确定南海的形成年龄和形成历史,还要研究深海底下的微生物。因此,新一轮南海大洋钻探对于中国科学家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学术意义。
汪品先院士表示,地球科学面临新的发展阶段,将地球表层与地球深部结合研究“行星循环”,这是地球科学未来的发展方向。此次南海大洋钻探,正是力图探索“南海的深部与表层的关系”,还要将地球科学和生命科学结合起来研究“深部生物圈”。“通过国际合作进军深海大洋,可能是我们较快地走到地球科学前沿阵地的捷径。”
        IODP 349航次的首席科学家李春峰教授表示,在学术意义之外,该航次的实施对我国深海资源勘探、深海科技能力建设等诸多方面还具有重大意义。这是为南海深海资源、环境和减灾防灾服务的战略性科学举措,是借助国际计划推进我国深海科技实力建设的捷径,也是我国在南海赢取国际科技主导权的有效手段。相信IODP349航次成功实施,必将极大地推动我国深海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海洋强国战略的实现。
        http://sh.eastday.com/m/20140123/u1a79053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