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DP古地磁仪器培训班 第一号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17 

       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及其前身是地球科学领域迄今规模最大、影响最深、历时最久的国际合作研究计划,为地球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国参与大洋钻探20余年来,取得了突出成绩,特别是培养和锻炼了一批活跃在大洋钻探研究一线的科学家队伍。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推进在IODP下一阶段中增加投入、成为平台提供者,自主组织IODP航次,建设和运行国际IODP岩芯实验室。未来将需要更多科学家和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大洋钻探相关研究。

       古地磁学在大洋钻探研究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测定岩石和沉积物年龄的重要方法之一,特别是在海上钻探期间,每个航次都至少配备2位古地磁学家,船上研究结果第一时间为钻探决策提供参考。为了加强对我国青年上船科学家的培养和培训,帮助提高专业实验技能,未来在IODP航行和国际合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中国IODP办公室、中国古地磁专业委员会和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定于2020年1月7日在同济大学临港基地举办 “IODP古地磁仪器培训班”。本次培训班主要内容包括低温超导岩石磁力仪(2G-755长岩芯系统)和相关设备的实验操作指导以及数据分析;同时,还将广泛讨论和培训有关古地磁学和实验岩石磁学仪器(例如捷克AGICO公司生产的JR-6A双速旋转磁力仪)的使用和维修技术。欢迎感兴趣的地球科学工作者报名参加,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中国IODP办公室

       中国古地磁专业委员会

       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时间和地点

       2020年1月6日,现场注册

       2020年1月7日,培训班

       会议地点:同济大学临港基地(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新城海洋七路303号,邮编:201306)。

       具体培训议程将在第二号通知中公布。

三、组织人员

       召集人:赵西西 (学术组织、通知等;电话:13621624883, Email:xzhao@tongji.edu.cn)

       会务联系人:谌微微(住宿、会务等;电话:13636520375,Email: sww@tongji.edu.cn

胡虞杨(住宿、会务等;电话:13651725173, Email: 1610878@tongji.edu.cn)

四、其他事项

       1. 此次培训班不收取费用,参会代表往返差旅和住宿费自理,会务组将在维也纳国际酒店(上海滴水湖海洋公园店)预留一批房间(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康乃馨路22号。电话:021-68681888)。

       2.请各位代表填写培训班回执单,并于2019年12月25日前回复谌微微(sww@tongji.edu.cn)。因实验室空间有限,此次培训班上限为20人。

 

回执单下载链接:

https://upan.tongji.edu.cn/p/DXoVzxoQr98BGIEf

 

                      中国IODP办公室

          2019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