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海洋地质学研究生暑期学校一号通知
发布时间:2011-05-11 

西太平洋地区是现今世界上构造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俯冲带地震及伴随的海啸是危害人类社会最主要的自然灾害。在西太平洋广为发育的大陆边缘海盆占全球的3/4,不仅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可燃冰(天然气水化合物)等资源,而且其保存良好、相对连续的海洋沉积也是研究新生代海盆扩张历史、高分辨率古气候和海陆相互作用过程的最佳材料。1999年,以汪品先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大洋钻探ODP第184航次在南海成功实施,紧接着的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和各部委开展的重大专项研究等,在南海深海沉积、古气候与古环境演变、油气资源等方面都取得重要进展,如ODP 184航次获得3000多万年来西太平洋最佳深海剖面,2006年和2007年相继在南海北部陆坡发现了深海天然气和天然气水合物等。南海已经成为我国深海研究的重点,也是国际深海研究的焦点之一。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南海深海过程演变”进入实施阶段,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深海研究的快速发展,提高深海研究的科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中国IODP办公室、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同济大学研究生院、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共同承办的2011年全国海洋地质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将以南海深海沉积、古气候与古环境演变等为主题,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授课和与学员研讨,为广大优秀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一个理论学习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我国深海研究的发展和人才队伍的培养。

1. 时间、地点及招生人数

时间:2011年7月10日至20日

地点:同济大学(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招生人数:150人(含校内50人)

2. 教学计划与拟聘授课老师

拟聘的国外授课老师:James Kennett(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Harry Elderfied(英国剑桥大学)、Karl Stattegger(德国基尔大学)、徐景平(美国地质调查局)等

拟聘的国内授课老师:汪品先(同济大学),翦知湣(同济大学),刘志飞(同济大学),蒋少涌(南京大学)、庞雄(中海油深圳分公司)等

教学计划:

(1)理论学习包括深海沉积物输运过程与观测、盆地演化与沉积记录、古海洋与古气候、深海沉积与油气勘探等四个方面的主题,每个主题由2-3位老师进行授课,包括一天半的讲座和半天的研讨;

(2)野外考察包括钱塘江涌潮(7月17日)和崇明-河口沉积地貌(7月20日)考察等。

3. 学员奖学金资助计划与申请条件

本次暑期学校的招收对象为全国各科研院校的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包括已获得研究生录取通知的学生),以及部分年轻科研人员。


学员经录取后,均免收学杂费和相关学习资料费。暑期学校活动期间的伙食将统一安排,给每位学员发就餐券,每天约30元;校外学员将统一安排住宿,2-4人间。给1/3的校外学员(约40位)提供交通补贴,将报销该部分学员所在单位的城市至上海之间的硬座火车票往返程路费,此项资助将考虑申请学员所在单位的配额,并重点向中西部院校倾斜。


设立优秀学员奖学金,并颁发证书,具体评奖程序将在暑期学校开班时公布。

4. 报名时间和方式

本暑期学校即日起接受报名申请,截止日期为6月15日。6月底公布入选学员名单和获城际间交通费资助的学员名单,并以电子邮件方式通知本人,学员一旦接到录取通知,一周内回信确是否最终参加暑期学校,确认的学员必须按时到本次暑期学校报告,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暑期学校安排的各项学术活动,遵守同济大学与暑期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将填好的申请表(见附件)邮寄或扫描后发到以下的联系地址,申请城际交通费资助的学生需提供个人详细简历一份,并附相关证明材料

联系人:范代读,电话:021-65989073,电子邮箱:daidufan@gmail.com,通信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海洋学院,邮编:200092。

5. 其它

本次暑期学校的第二轮通知将于5月底发布,包括最后确定的授课教师、具体课程内容和日程安排等。相关信息也可以登陆http://mlab.tongji.edu.cn/了解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