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的轨道驱动”高级研讨班
发布时间:2005-04-25 

“气候变化的轨道驱动”高级研讨班

2005年8月14-18日

上海

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综合大洋钻探(IODP-CHINA)办公室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联合举办

 

主题: “气候变化的轨道驱动”(米兰科维奇理论)探讨气候变化的驱动机制,着重强调地球轨道参数(偏心率、斜率、岁差)控制的地表辐射量的作用,是二十世纪地球科学的伟大成就之一。高级研讨班将邀请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的Andre Berger教授及他的助手Marie-France Loutre博士主讲“米兰科维奇理论”的原理与方法;并将邀请荷兰Utrecht大学的Fritz Hilgen教授或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Heiko Palike博士介绍地球轨道周期在深海沉积岩芯中的记录;同时邀请国内知名第四纪研究专家介绍陆相沉积中的地球轨道周期。

 

国外专家介绍:

Professor Dr. Andrew Berger

国际气候变化天文理论及气候模拟专家、欧洲地球物理学会主席、比利时新鲁汶大学天文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是“米兰科维奇理论”的主要发展人之一。

      

Dr. Marie-France Loutre

比利时新鲁汶大学天文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是Andrew Berger教授长期的得力助手与合作者。

      

Dr. Fritz Hilgen

荷兰Utrecht大学教授,长期从事新生代深海岩芯记录的气候变化及其轨道驱动机制。

      

Dr. Fritz Hilgen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高级研究员,长期从事新生代深海岩芯记录的气候变化及其轨道驱动机制。

 

日程: 2005年8月14-18日共5天,包括三方面内容,1)天文周期和气候的轨道驱动,由Andrew Berger教授和Marie-France Loutre博士主讲;2)地质记录中气候变化的轨道周期,由Fritz Hilgen教授或Heiko Palike博士主讲;3)中外代表讨论会――“气候变化的轨道驱动”。

 

费用: 免收会议费,交通和食宿自理。

 

请有意参加“气候变化的轨道驱动”高级研讨班的单位和个人与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田军联系,报名时间截止日期2005年6月30日。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21-65980356; 传真:021-65988808; 邮政编码:200092

电子邮件: tianjun@mail.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