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中国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学发展现状与展望学术研讨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4-12-24 

先生:
 

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学是海洋科学的核心学科之一,对全球气候变化、海洋环境演变以及海洋资源研究等都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学研究取得了一些重要的进展,学科的交叉与渗透也日益增多。目前,国际上一系列新的大型国际研究计划,如IODP等相继启动,推动其向更广和更深的层次发展。如何应对国际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学快速发展的挑战,是当前面临的一个十分紧迫的任务。经研究定于2005年1月23日─25日在上海召开“中国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学发展现状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旨在回顾过去10年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学研究取得的成就,分析当前国际上该领域的动态和学科前沿,展望我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战略,为“十一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先资助领域的制定提供依据。

 

一、会议时间、地点和承办单位:

       会议时间:2005年1月23─25日(23日全天在白玉兰宾馆前台报到)

会议地点:同济大学海洋地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承办单位:同济大学海洋地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中国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China)委员会

                   国际大洋中脊协会中国秘书处(InterRidge-China)

 

二、会议专题:

海洋古全球变化研究;
大洋中脊热液系统;
海洋沉积与地球化学;
边缘海演化与烃类资源;
海洋生命过程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河口海岸带海陆相互作用研究;
极地地球科学研究 ─ 高纬与低纬的联系;
综合大洋钻探;
 

三、会议联系人:

1. 同济大学海洋地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翦知湣

             电话:021-65984819(办)         传真:021-65988808

电子邮件:zjiank@online.sh.cn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 任建国

电话:010-62327165(办)         传真:010-62326900

电子邮件:renjg@mail.nsfc.gov.cn

 

四、会务联系人:

   同济大学海洋地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刘志伟

   电话:021-65981018(办)、13801648430(手机); 传真:021-65988808

   电子邮件:zjiank@online.sh.cn

 

五、会议形式:

此次会议是一次高水平的中国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学学术和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将邀请国内外部分专家做报告(20-25分钟),就以上八个方向领域进行交流和讨论;同时也安排部分分会报告(10-15分钟),针对一些问题做深入讨论;会议期间,鼓励参加会议的单位或个人的最新研究成果做墙报(每个A0幅),会后将出版有关发展战略报告。

特邀和自愿报名参会的专家望在1月5日前采用电子邮件、传真或电话方式通知会务联系人,确认是否到会、报告题目(如获邀请)、住宿具体日期、是否需要展板等,以便安排会务。参会专家差旅费自理,会议只提供与会人员的工作餐,以及少数几个特邀专家的差旅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

2004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