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2035年国际大洋钻探中国科学执行计划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2 

5月25日,中国IODP办公室在同济大学成功组织召开“面向2035年国际大洋钻探中国科学执行计划学术研讨会”。会议聚焦“气候演变与低纬驱动”、“大洋俯冲带板块运动”、“深部碳循环与生物圈”三大主题。此前已针对三大主题分别进行了专题研讨,此次会议目的是在前三次研讨的基础上,进一步面向全国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以正式启动《国际大洋钻探中国科学执行计划(2025-2035)》的撰写工作。来自国内四十余所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文涛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文涛处长表示,多年来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大洋钻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当前正迎来进入国际大洋钻探领导层的重大发展机遇。为了提前做好科学方面的准备,前期科技部部署中国IODP专家咨询委员会组织编制《国际大洋钻探中国科学执行计划(2025-2035)》,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组织编写好中国大洋钻探面向2035年的科学执行计划,指导中国大洋钻探未来科学发展。

王文涛处长为会议致辞

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马彬副部长热烈欢迎与会专家到访同济,并表示同济大学作为中国IODP办公室依托单位,多年来积极组织国内科研机构参与大洋钻探研究,成果突出。下一步同济大学将继续全力支持中国大洋钻探自主组织航次、执行科学任务,助力中国联合国际引领新一轮国际大洋钻探计划。

      

马彬副部长欢迎与会代表

      

       翦知湣教授汇报中国科学执行计划的制定原则和目标

会议听取了中国IODP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翦知湣教授关于“国际大洋钻探中国科学执行计划(2025-2035)”的报告。翦知湣教授介绍了中国IODP推进进入国际大洋钻探领导层的重要进展,并表示:中国科学执行计划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地球系统科学前沿,提出中国大洋钻探面向2035年的科学目标和优先钻探海域,对内指导实践,对外接轨国际,力争至2035年牢固确立我国成为世界深海科技的国际引领者之一。会议听取了“气候演变与低纬驱动”、“大洋俯冲带板块运动”、“深部碳循环与生物圈”三大主题总结汇报以及10个详细的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主题报告展开了深入研讨,凝练了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主攻研究方向、思路以及未来钻探建议。

汪品先院士作总结报告

当前正值我国联合国际发起新一轮国际大洋钻探计划的关键时期,科学计划是中国大洋钻探未来发展的科学指南。本次研讨会的圆满召开标志着《国际大洋钻探中国科学执行计划(2025-2035)》撰写工作的正式启动。目前写作组已经组建,任务分工也已落实,将于9月初完成初稿。

 

撰稿:李阳阳

编辑:拓守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