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DP“决心号”平台管理委员会会议在美国华盛顿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9 

        5月16-18日,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决心号”平台管理委员会(JOIDES Resolution Facility Board, JRFB)会议在美国华盛顿与线上同步召开。会议聚焦 “决心号”当前运行进展以及2024年后美国大洋钻探的规划等核心议题。JRFB委员、IODP各成员国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海洋处王文涛处长、南京大学鹿化煜教授和中国IODP办公室李阳阳前往美国参加了会议。

       会议研讨通过了“决心号”科学执行机构(JRSO)的当前工作进展以及2024财年工作规划。目前“决心号”正在稳步执行IODP 399航次(亚特兰蒂斯深部生命),预计6月结束,之后会依次执行IODP 395、400航次。2024财年“决心号”预计完成IODP 401、402、403共3个航次,9月将正式退役,之后将进行拆解。目前,JRSO已制定了船舶拆解计划和“决心号”平台关闭计划,预计整个流程耗时5年,平台将于2029年完全关闭。“决心号”的退役标志美国将不再领导新一轮国际大洋钻探计划。

       美国NSF表示无论未来美国如何决策,美国拥有的岩芯样品和数据都将继续全球开放共享,服务于全球科学家。目前,NSF正在与KCC、BCR研讨各方关于样品和数据的保存和管理办法,并成立了岩芯样品综合处理咨询委员会(Curatorial Advisory Board, CAB)和站位调查数据库咨询委员会(Site Survey Data Bank Advisory Committee),负责制定样品和数据的处理办法。另一方面,美国科学家也在积极参与国际大洋钻探研究。JRFB正在开展一项 “大洋钻探样品数据研究计划”(Ocean Drilling Legacy Asset Projects,LeAPs),呼吁全球科学家通过深度挖掘分析已有大洋钻探样品和数据,提出科学建议书并开展多学科国际合作交叉研究,目前已形成了相关工作办法,计划2023年开始实施。

       欧洲和日本联合发起的“国际大洋钻探计划”(International Ocean Drilling Program,IODP3)正在稳步推进中。欧日双方已经确定了IODP3的组织架构,正在组建管理机构。IODP3将采取更为灵活的会费方式和航次执行原则,支持实物出资和临时会员,以吸纳更多国家参与并促进国际合作和科学创新。

       会议最后讨论决定2024年JRFB会议将在美国夏威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