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俯冲带大洋钻探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1 

4月9日,由中国IODP办公室主办的“地球俯冲带大洋钻探学术研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会议由欧洲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林间和同济大学俞恂副教授共同召集。来自国内二十所单位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图片

大洋俯冲带板块过程是未来中国大洋钻探的重大科学任务之一。会议紧密围绕这一重大科学方向,聚焦“俯冲动力过程”、“俯冲带与大地幔楔”以及“汇聚大背景下的扩张”三个专题,采取专题引导发言和简短自由发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全方位研讨。首先由中国IODP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翦知湣教授和欧洲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林间分别介绍了“IODP动向与中国2035目标”以及“大洋俯冲带钻探计划总体思路”,随后与会专家围绕三个专题进行了引导发言和自由讨论,并进一步结合科学目标和钻探建议展开了深度研讨。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总结讲话时指出,俯冲带是联结超级大陆和超级大洋的重要纽带,希望未来中国大洋钻探能通过深钻、深潜、深网“三深”联合的多元化方式,在俯冲带的构造研究方面实现突破,力争获得板块构造领域的创新性成果。会议为中国大洋钻探在“大洋俯冲板块动力过程”领域的未来发展凝练了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主攻研究方向、思路以及未来钻探选址方案建议。

图片图片

当前正值我国联合国际发起新一轮国际大洋钻探计划的关键时期。为提前做好科学方面的准备,中国IODP积极组织编制《面向2035年中国大洋钻探科学执行计划》,聚焦“气候演变与低纬驱动”、“大洋俯冲板块动力过程” 、“深部生命与深部碳循环”三大专题。“深部生命与深部碳循环”与“气候演变与低纬驱动”专题研讨会已分别于3月12日、4月6-7日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面向2035 年中国大洋钻探科学执行计划系列专题研讨会的圆满结束,为5月份即将召开的全国性大会奠定了良好的前期基础。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