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余万人共同参与,IODP 397航次船—岸连线科普直播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2-11-29 

    “海洋沉积物就如同一本厚厚的气候变化档案,科学家们通过研究这些沉积物,可以重建地球气候的演化机制和过程。”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教授黄宝琦在与北京、宁夏、贵州、陕西、河南、山西等地的中学生进行实时科普连线时介绍。11月28日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第397航次首次面向中国青少年开展的海上科普直播课。活动全程由新华网全平台同步直播,各渠道总计收看人数达350余万人。

图片

11月28日中国IODP办公室为全国各地的学生

带去一场生动的科普直播课

    自2014年以来,中国IODP办公室积极组织参加IODP航次的中国科学家开展船-岸连线科普直播活动,海上科学钻探走进中小学生课堂。本次直播由中国IODP派出的船上科学家——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庞晓雷博士和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吴家望副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直播的方式,围绕IODP 397航次的科考任务、目标、成果以及科学家生活等各方面进行科学普及。

图片

图片

图片

连线专家带观众了解大洋钻探船科考

    两位科学家还在直播中展示了刚从海底钻取的岩芯样品、船上实验室设备,生动直观地阐述了如何利用大洋钻探船在伊比利亚西南边缘海域不同水深处进行钻探,解读了岩芯中蕴藏的地质记录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并通过连线方式,解答了来自同学们的提问。通过直播,同学们“云游”了科考船,了解了科学家们科考期间的工作和生活,目睹了钻取岩芯的场景,领略钻探船在海上航行的壮观景象,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感受到更生动、更有现场感的科普教育。

 

图片

船上科学家回答来自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

学生的提问

    本次活动由中国IODP办公室、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科技教育杂志社和新华网等单位联合主办。活动全程由新华网客户端、微博、B站等全平台同步直播,各渠道总计收看人数达350余万人。

    还有来自山西吕梁临县一中附属崇文学校、宁夏海原县第四中学、河南范县陈庄镇中学、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道真中学、贵阳市观山湖区第一高级中学、贵阳市清华中学和贵阳市南明甲秀高级中学,线下共计1800余名中学生参与连线。

图片

新华网客户端全程直播

 

    自2014年以来,中国IODP办公室就通过“船-岸连线”直播的形式将科学大洋钻探介绍给国内成千上万的中小学生、普通市民、科研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我们的直播连线活动将科学知识从教科书中脱胎而出,通过与船上科学家进行“面对面”互动,让民众了解地球科学的前沿研究,以及他们在船上生活和工作。

    每年根据IODP航次安排情况,每个航次会举办1~2次“船-岸连线”活动(视具体航次执行情况等因素而定)。目前,我们已经同全国各地多所大中小学校、博物馆和科研院所等开展了20余场直播连线,涉及全国13个城市,总参与人数达500余万人。有意向的学校、团体组织、社会机构可随时与中国IODP办公室联系,一同参与大洋钻探科普连线直播吧!

 

来源 |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