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洋发现计划成员国办公室会议在线上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29 

328日,国际大洋发现计划成员国办公室(Program Member OfficePMO)会议在线上召开。本次会议聚焦面向2050大洋钻探科学框架下五大旗舰计划(Flagship InitiativesFI),讨论如何推进实施。会议由美国科学支撑计划主任Carl Brenner主持。来自IODP各成员国2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IODP办公室李阳阳和温廷宇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IODP各成员国办公室的最新动态。欧洲大洋钻探研究联盟(ECORD)和日本近期在为联合领导2024年后新一轮大洋钻探计划积极筹备,组织了多次会议和学术活动,双方还将于412日联合召开ECORD-日本研讨会,进一步讨论2024年后的合作。美国目前在对2024年后是否建造新大洋钻探船进行科学任务需求(SMR)评估,去年年底成立了SMR指导委员会,目前指导委员会正在进行相关调研。澳新联盟2024年前的IODP计划已经获得稳定支持,对于2024年后的战略规划,将于4月下旬的澳新联盟论坛会议上进一步研讨,届时希望与更多国际伙伴开展合作。

中国IODP办公室汇报了中国为推进成为平台提供者、建设并运行国际岩芯库的最新进展。近期主管部门组织召开会议,研讨2024年后中国大洋钻探计划的推进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下一步方案,正在积极推进。此外,中国IODP还举办了“巽他陆架大洋钻探建议书第三次国际研讨会”,会议决定4月初提交完整建议书,为中国IODP自主组织航次做好科学准备。

五大旗舰计划是面向2050大洋钻探科学框架的重要组成,即未来气候变化的基本原理,探测深部地球,评估地震和海啸灾害,诊断海洋健康,探索生命及其起源。本次会议讨论了以上旗舰计划的实施,包括旗舰计划研讨会的领导模式、会议规划等。会议认为旗舰计划应该以研讨会的形式来实施,建议成立旗舰计划指导委员会(Steering Committee)来指导具体工作;委员会成员由成员国办公室提名,并确保每个成员国都有代表参加。考虑到“未来气候变化的基本原理”这一计划受科学界关注度最高,取得进展最显著,会议建议首先以这一计划为试点进行研讨,同时可以为其他四个旗舰计划的研讨积累经验。此次会议也为4IODP论坛上的进一步研讨提供了基础。

 

撰稿、编辑:李阳阳

图片编辑:温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