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心号”平台管理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30 

2021623~25日,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决心号”平台管理委员会(JOIDES Resolution Facility Board, JRFB)年度会议在美国圣迭戈市线下与线上同步召开。JRFB委员、IODP各成员国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技部社发司孙岩调研员,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文涛副处长、揭晓蒙主管,中国IODP办公室主任拓守廷、科学协调人李阳阳等7人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围绕“决心号”平台的运行、管理和未来规划等内容展开讨论。

       

会议首先选举产生了“决心号”平台管理委员会新一届主席。经全体JRFB委员投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Larry Krissek教授当选为下一任JRFB主席,2021101日起就职,任期3年。

“决心号”科学执行机构(JRSO),IODP科学支撑办公室以及美国大洋钻探科学咨询委员会(USAC)分别汇报了各自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规划。“决心号”科学执行机构主任Clement Bradford汇报了“决心号”本年度航次安排。受新冠疫情影响,“决心号”2020-2021年共5个航次被延迟,计划20218月起开始重新执行航次。JRFB委员,中国科技部社发司孙岩在会上发言,建议“决心号”2022-2024年争取实施更多航次,如每年能执行5-6个航次,可以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并且希望未来“决心号”能在IODP计划结束时回到西太平洋和印度洋。该建议得到了Clement Bradford的积极回应,表示未来一年执行5个航次是可行的。IODP科学支撑办公室(SSO)主任Charna Meth主要汇报了IODP建议书提交和站位调查数据管理、网站维护和更新等方面的进展。美国大洋钻探科学咨询委员会主席Marta Torres主要介绍了USAC新增的四个工作组及其对2050科学框架实施的推进工作。此外,ECORD平台管理委员会和“地球号”平台管理委员会分别介绍了各自平台的航次安排和未来规划。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决心号”2023财年的航次安排。2023财年“决心号”安排实施5个航次,依托的建议书编号分别为:IODP 771932937892 909,集中在北大西洋海域。

IODP将于2023年结束,目前仍有许多建议书待安排航次。会议决定,将不再接受现行科学计划指导下的新建议书。针对未被安排的建议书,如果建议人愿意在未来大洋钻探计划中继续被执行,需要根据2050科学框架建议书指南进行修改,并重新送审。

JRFB建议书工作组主席,美国罗格斯大学Ken Miller教授向大家汇报了JRFB工作组对于2050科学框架下美国钻探船建议书提交和评审的指导原则和办法。与会代表就此展开充分讨论,JRFB表示支持工作组的报告,并希望工作组进一步编制2050科学框架指导下的建议书指南。

        

现阶段JRFB面临的严峻挑战是,“决心号”设备老旧即将退役,无法继续为实施2050科学框架蓝图贡献力量。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表示建造新的大洋钻探船难度较大,需要经过多轮论证,包括论证2050科学框架下钻探船的科学需求,钻探船的技术装备要求等,这一过程可能花费数年。为缩短现行科学计划结束后至美国新钻探船运行之前的空档期JRFB工作组建议充分利用大洋钻探数据库中已有数据实施2050科学计划,即开展“虚拟航次”。美国也可能对“决心号”进行维修改造从而在2024年后继续运行决心号”。面对2024年后美国的不确定性,中国、欧洲和日本代表表示,无论2024年后美国是否建造新大洋钻探船,都将会联合实施国际大洋钻探计划,与其他成员国加强合作,继续执行国际大洋钻探航次。

会议最后决定,将在202110IODP论坛上,召开一个由各成员国政府资助机构代表组织的研讨会,讨论2024年后大洋钻探的组织运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