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钻探巡回学术讲座:北京大学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8 

 

  6月28日下午,大洋钻探巡回学术讲座第二站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同济大学田军教授和中国IODP办公室主任拓守廷博士做学术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周力平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拓守廷首先回顾国际大洋钻探的发展历史,介绍当前国际大洋钻探运行管理的现状,并展望了大洋钻探的未来。他特别强调了大洋钻探计划高度公开共享的机制:大洋钻探50年来获得岩芯总长度达40余万米,一直保存在大洋钻探的岩芯库里,所有岩芯以及船上获得的数据均向全世界科学家免费开放。中国IODP正在推进未来成为IODP第四平台,自主组织航次,这为中国IODP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他呼吁更多中国科学家参与到大洋钻探研究中来,利用好大洋钻探50余年来积累的宝贵样品和数据,提出更多中国科学家牵头撰写的钻探建议书,为未来中国大洋钻探平台的运行做好科学准备。

  田军教授作了题为“大洋钻探与古海洋学”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大洋钻探开创与发展古海洋学的历程,同时展示了古海洋学发展的最新前沿。他还分享了自己申请大洋钻探样品开展研究,上船参加航次的亲身经历,以及大洋钻探船上装备的多学科实验室,船上岩芯的处理流程和科学家在船上的工作情况。田军老师与大洋钻探结缘就是从博士期间申请样品开展研究开始的,他鼓励青年科学家在没有获得上船机会前,可以先从申请大洋钻探的样品和数据开始研究,有了这些积累后,以后更容易获得上船机会。

  师生们对大洋钻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大家积极提问,热烈讨论。在互动过程中中国IODP办公室还进一步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大洋钻探航次申请的流程和评审标准、船上科学家的学科需求等。  

  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未来,中国IODP办公室还将继续在国内相关单位举办大洋钻探学术讲座,同时还将组织以筹备和撰写建议书为目标的研讨会,支持更多中国科学家撰写科学建议书,共同推进中国大洋钻探的发展。

 

 

撰稿、编辑:张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