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DP论坛2021年度会议在线上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1 

                   

  

  IODP论坛2021年度会议于426日和56日两天在线上召开。来自IODP各成员国政府部门负责人,各成员国办公室负责人,各平台科学执行机构负责人,及各国科学家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科技部社发司孙岩调研员,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文涛副处长、揭晓蒙主管,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孙珍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王风平教授,以及中国IODP办公室主任拓守廷等9人参加了会议。

  当前的IODP科学计划2013-2023)将于2023年结束,IODP成立了由美、日、欧、中和澳新等成员国19位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工作组,研讨并制定了面向2050年的大洋钻探科学框架——《大洋钻探探索地球》。本次论坛主要围绕2050科学框架的执行2023年后美国非立管钻探船建议书的提交和评审规则以及各成员国主要进展和未来规划等三方面内容展开讨论交流。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Anthony Koppers教授和南安普敦大学的Rosalind Coggon博士汇报了国际工作组对于新科学框架执行的基本共识。与会代表对这些共识予以高度肯定。与会代表普遍认为2023年后大洋钻探应继续坚持基本原则,即样品和数据的开放和共享、标准化测试、自下而上的建议书提交和评审模式、钻探海区的长远规划、站位调查确保钻井安全和环境保护、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等。IODP论坛欢迎国际工作组达成的共识,后续将在IODP网站发布,让更多科学家了解。

  “决心号”平台管理委员会(JRFB)工作组主席,美国罗格斯大学Ken Miller教授向大家汇报了JRFB工作组对于2050科学框架下美国钻探船建议书提交和评审的指导原则和办法。与会代表就此展开充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现行的自下而上的建议书提交模式代表科学界的共同需求,且评审效率很高,未来应继续遵循这样的统一评审标准,保证评审过程公开透明、公正。会议认为组织旗舰计划国际研讨会十分必要,应尽可能吸收各国智慧,扩大大洋钻探的影响和参与程度。正式的建议书提交和评审报告将于6月在JRFB会议上发布。

  会上,美国,欧洲,日本,澳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盟,中国和印度分别汇报了各自的主要进展和未来规划

  美国目前面临的严峻挑战是,“决心号”即将退役,无法继续支持2050科学计划,而2024年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是否继续支持新计划有待于6月内部评估决定。NSF同时表示,目前“决心号”的运行经费面临较大压力,加之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下一阶段的困难很大,因此希望感兴趣的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经费支持。

  欧洲、日本、澳新联盟和印度分别汇报了各自在组织科学研讨会,航次执行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进展。各方高度肯定了IODP现有的运行管理模式,表示未来会继续参加大洋钻探,并强烈支持中国成为平台提供者,愿意加强与其他平台提供者合作,共同实现战略目标

  中国IODP办公室主任拓守廷介绍,中国下一阶段的主要目标是成为IODP平台提供者,目前已取得重要进展——同济大学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将在大洋钻探方面深度合作,自主执行航次,建设和运行大洋钻探岩芯实验室。考虑到近两年IODP许多航次受疫情延迟,中方建议现阶段IODP科学计划延长至2024年,以安排更多航次充分执行已有计划。此外,IODP作为一个国际合作计划,秉持公平公正多元化的原则,中方建议未来应加强与其他国际计划的合作。

  会议最后决定,将在20219月前后形成一个由各成员国政府资助机构代表组成的工作组,讨论2023年后大洋钻探计划的组织运行模式。本次会议为2050大洋钻探科学框架的执行提供了有力指导,为2023年后大洋钻探组织运行模式的确定奠定了初步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