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开始征集新一任论坛主席人选
发布时间:2021-03-18 

  近日,IODP科学支撑办公室发布了征集IODP论坛主席申请人选的通知。据悉,现任IODP论坛主席、英国爱丁堡大学Dick Kroon教授将于2021年9月底卸任,IODP开始面向国际学术界征集新一任IODP论坛主席人选,由感兴趣的科学家自由申请。新任主席将由IODP各成员国代表组成的委员会投票选出,于2021年10月1日起正式接替Dick Kroon,任期2年(视资助情况可延长1年)。申请人应在大洋钻探领域学术成就突出,具有丰富科研管理经验,能保证有较充裕的工作时间,并获得所在单位和成员国办公室的支持。

  IODP论坛是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的议事机构,主要任务是讨论IODP的科学运行、管理政策等,保证IODP科学计划的贯彻执行,并为各成员国提供建议。IODP论坛由各成员国科学家代表、资助机构、执行机构和成员国办公室代表组成。论坛主席的主要职责是组织IODP论坛会议,参加IODP相关工作会议,推动IODP发展,提升IODP学术影响力,对外代表整个IODP。

  有意申请的中国科学家需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 申请信:阐述申请人对领导 IODP 论坛的兴趣,确保IODP论坛能履行职责的主要工作设想。IODP论坛的职责范围请参考以下链接:https://iodp.org/forum-terms-of-reference-may-2014/file;

  2. 最新个人简历:需包含申请人参与大洋钻探航次的经历,利用大洋钻探数据或样品开展的研究工作,参与大洋钻探计划发展、科学咨询机构、领导大洋钻探航次或大洋钻探计划管理等方面的经历;

  3. 三封推荐信:支持申请人具备胜任IODP论坛主席科研和组织能力的推荐信,建议至少有一封来自参与过大洋钻探科学咨询机构或大洋钻探管理的专家;

  4. 财务支持信:支持申请人具备必要的工作条件(工资待遇、后勤支撑等),由申请人所在单位和中国IODP办公室出具。

  上述材料中1-2项由申请人提交,3-4项由推荐人或推荐单位提交,所有材料英文撰写,于2021年5月14之前发送至IODP科学支撑办公室Charna Meth(cmeth@ucsd.edu)。有关问题可直接咨询现任主席Dick Kroon(dick.kroon@ed.ac.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