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南海第二次大洋钻探将启航

中美教授联合出任首席科学家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时间:01/23/2014

 

        本报讯 (记者 张炯强)记者上午从同济大学获悉,由我国科学家建议、设计并主持的南海第二次大洋钻探——国际大洋发现计划349航次(英文简称IODP 349航次),将于1月28日从香港启航。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春峰教授、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林间教授联合担任此航次首席科学家,参与科考的中国科学家有13人。
        这个由美国深海钻探船“决心”号执行的IODP 349航次,是自2013年底启动的新十年科学大洋钻探——“国际大洋发现计划”(2013年至2023年)的首个航次,将历时62天,计划于3月30日在我国台湾基隆港靠岸。
        据介绍,此航次计划在南海水深4000米左右的深海盆完成3个钻孔,总进尺约4000米,将首次钻取南海形成时期的玄武岩样本,揭示南海的形成过程和特色,确定南海形成的准确年龄,检验引发南海扩张的各种科学假说,分析相应的地质构造运动。
        我国著名海洋地质学者、中科院院士汪品先表示,与15年前的ODP184航次相比,这次钻探深度和难度更大:那次是在两三千米的海底钻进几百米,这次要在4000多米的海底钻进近2000米;当年钻取的是“软性”沉积岩,这回要钻探“硬性”火成岩;那次是研究南海3000万年的气候环境历史,这次不但要确定南海的形成年龄和历史,还要研究深海微生物。因此有极其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学术意义。
        IODP 349航次的首席科学家李春峰教授透露,在学术意义之外,该次航行也是我国在南海赢取国际科技主导权的有效手段,将推动我国深海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海洋强国战略的实现。 
        http://xmwb.xinmin.cn/html/2014-01/23/content_10_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