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DP 367、368航次前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5-10-26 

       为了做好2017年IODP 367、368航次的科学筹备工作,中国IODP办公室于2015年10月24日组织召开了IODP 367、368航次前科学研讨会。此次会议主要围绕南海北部的构造模型、沉积盆地演化及古海洋变化等展开,来自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深圳分公司等单位的15位专家学者与会,同济大学翦知湣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做了“地质与地球物理结合实现南海大洋钻探的战略目标”的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任建业教授做了“南海北部岩石圈伸展、薄化、剥露和裂解过程的沉积——地层记录和构造响应”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孙珍研究员介绍了IODP 367、368航次站位选择及IODP环境保护与井位安全工作组的评审意见。

        与会专家围绕南海北部早新生代盆地演化与构造变动、地质与地球物理结合等主题做了深入研讨。并特别针对IODP 367、368航次站位选择等讨论了钻探策略,站位优先顺序等关键问题。据悉,为了做好IODP 367、368航次的顶层设计,中国IODP将组织系列会议,在航次前充分讨论航次的科学目标、站位选择和钻探策略,并动员国内相关单位的科学家积极参与到航次研究中来。2016年1月还将在同济大学召开航次科学筹备的国内和国际小型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