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深海研究与地球系统科学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0-07-09 

以推进大幅度学科交叉和扩大深海研究学术队伍为主要宗旨的“第一届深海研究与地球系统科学学术研讨会”,于2010年6月28—7月1日在同济大学(上海)顺利召开。来自海内外86个单位近500位华人学者参加了会议,其中海外(含港台)单位18个。会议由中国综合大洋钻探计划专家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国际中国地球科学促进会(IPACES)和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

《Nature》最新一期(7月8日出版)以“China outlines deep-sea ambitions”为题报道了本次会议,同时介绍我国促进深海研究的活动。

 

围绕深海研究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研讨会共设“冰期旋回及其驱动”、“生命与环境的演变过程”、“海洋与碳循环”、“微型生物与深海碳循环”、“俯种带与地壳”、“地幔上涌与高原玄武岩”、“深海沉积与油气”、“深海热液与天然气水合物”、以及“海洋新技术的应用”等九个专题。会议邀请9位海内外知名学者作“大会邀请报告”,内容涉及海洋地质、地球物理、海洋微生物、碳循环以及资源能源、海洋新技术等多个领域,各位报告人高度综述了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热门科学问题,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同时,九个专题共有63个口头报告,分三批同时进行,与会者可以自由选择有兴趣的报告参加。会议共有约170位专家学者提交了展板报告,并安排有固定时间与其他与会者在展板前讨论交流,大家热烈的讨论成为本次会议的亮点。

 

经过各专题召集人严格筛选并提名,最后经会议学术委员会不记名投票,产生了五个“优秀学生展板报告”奖,来自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和高校的五位研究生获此殊荣,同时获赠《中国科学:地球科学》资助的2011年全年中文现刊印刷版。

 

会上,汪品先院士代表学术委员会宣布,“第二届深海研究与地球系统科学学术研讨会”将于2012在上海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