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DP-SSEP第12次会议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0-04-10 

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科学指导和评估组(SSEP)第十二次会议于2009年5月25-28日在荷兰Utrecht市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等国家的28位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科学指导和评估组(SSEP)成员参加了会议,中国代表是李铁刚研究员。此外,IODP科学计划委员会(SPC)J. Mori博士, IODP管理国际有限公司(MI) B. Zelt博士, IODP美国执行机构(USIO) Zarikian和Guerrin博士, 日本文部科学省(MEXT) T. Oshima博士, IODP深部地球探测中心(CDEX) Tocko博士, IODP工程开发组(EDP) Ask博士, 欧洲大洋钻探联盟科学执行委员会(ESO) Davis博士, 美国科学基金委员会(NSF) J. Allan博士,IODP井位调查组(SSP) Mitchell 博士等列席了会议。


会议在H. Pälike 博士主持下先进行了半天的全体会议,介绍了与会代表、建议书情况、评审标准和步骤,其他工作组和IODP相关机构的联络代表好作了发言,其中IODP科学计划委员会(SPC)联络代表Jim Mori博士介绍了最近一次科学顾问执行委员会(SASEC)今年1月里斯本会议情况, 会议审阅了2009年的项目计划和理事会特别报告。同时他还汇报了今年三月在迈阿密举行的SPC会议情况, 内容包括: 1)建议书排序,并对亚洲季风和热点的详细计划群(DPG)进行了讨论;2)关于钻探时间分配的新政策,每2个月的钻探计划有3天用于辅助计划(APL)和工程测试;3)立管应急计划;4)多功能平台运作等。SSP Neill Mitchell 博士解释SSP的作用,并报告了2009年2月釜山会议的成果。EDP Maria Ask博士回顾了EDP的作用及最近的活动。她总结了目前存在的技术问题,包括连续的岩芯回收,高纬度取芯等,同时也提出未来钻探建议所面临的工程和技术问题,包括SCIMPI(一种新的多传感器磁性测量工具)和非磁性岩芯管等。ESO Sarah Davies博士报告了欧洲大洋钻探联盟最近和将来的活动。USIO Carlos Zarikian 博士报告了JOIDES航次时间表,完成太平洋赤道年代剖面(PEAT)后,将完成PEAT II和胡安德富卡CORK维护工作, 而后在完成Shatsky海隆和Canterbury海盆的钻探后,于7-9月到达白令海。IODP深部地球探测中心(CDEX) Toczko博士 (CDEX)报告了CDEX最新情况和“地球号”的状态,目前“地球号”推进器的修复工作已经完成, 正在执行Expedition 319航次。


IODP-MI Zelt博士介绍了目前建议书的提交状况,截止2009年4月14日,共有113份建议书在系统中运行(固体地球42份,环境47份,深部生物圈24份),共有995位科学家参与了建议书的编写工作,其中欧洲(ECORD)427位, 美国328位,日本122位, 澳大利亚-新西兰联盟29位,中国23位,韩国5位,印度2位,其他国家59位。除3项复合建议书(CDPs)外, 太平洋54项,大西洋25项,印度洋13项,地中海5项,北极6项,南大洋7项。目前,有54项建议书在SSEP, 21项在SPC, 29在IODP航次安排机构(OTF), 6项在储存柜;非立管78项,立管4项,复合钻探15项.


本次SSEP会议共评审建议书23项,其中完整建议书6项,初步建议书11项,复合钻探建议书1项,辅助建议书2项以及3项外审建议书。按照建议书的主题和评审专家的专业背境分成两组,即固体地球、环境演化和深部生物圈。23份建议书中,固体地球有11份、环境演化/深部生物圈12份。经过一天半的分组讨论,会议再次集中进行全体讨论,由主审专家简单介绍建议书和分组讨论的情况,最后SSEP达到共识,或投票确定星级评价和评审意见。要求再次提交初级建议书的有4项, 邀请提交完整建议书的有5项, 提交SPC的建议书有3项(4星2项, 5星1项),送外审完整建议书2项, 提交SPC的辅助建议书1项, 要求提交CDP修改版1项, 完整建议书修改版2项, 终止完整建议书2项, 终止初级建议书2项。


在完成建议书评审和学术讨论后,会议提名和选举了一名新的联合主席,以接替即将离任的Heiko Pälike博士,大家一致同意Utrecht大学的Hendrik Brinkuis 博士为新的联合主席。会议还介绍七位即将离任的SSEP成员的学术成就,感谢他们几年来在SSEP的工作和对IODP的贡献。期间,应INVEST(IODP New Ventures in Exploring Scientific Targets)要求,SSEP对INVEST初稿进行了讨论,各成员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和所评审的建议书的新动向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看法。最后,会议讨论了第十三次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科学指导和评估小组(SSEP)会议的时间和地点,提议于2009年11月16-19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李铁刚 供稿

最后更新 (2010-07-10 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