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DP-EDP第10次会议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0-04-10 

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工程发展组(EDP)第十次会议于2010年1月13-15日在日本仙台召开,此次会议由日本IODP办公室承办,出席本次会议的EDP成员有15人,其中,中国IODP委派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唐海雄作为新的EDP成员出席了会议。来自美国蒙特利湾海洋研究机构的EDP主席Bill Ussler因故未能出席。IODP管理国际有限公司(IODP-MI)总裁Kiyoshi Suyehiro教授参加了会议,此外,参加会议的还有IODP科学计划委员会(SPC)等其他机构的来宾及观察员等约36人,来自日本东部大学大学的 Hiroshi Asanuma和欧洲科学大洋钻探联盟的Maria Ask主持了此次会议。

 

EDP是IODP下设的工作组,目前有正式代表15人,分别来自IODP各成员国。EDP每年召开两次工作会议,提出技术发展规划,制定年度计划,评议立项申请。按照惯例EDP的工作会议在会员国轮流举行。自2005年9月召开第一次会议起,迄今共召开十次会议。

 

会议首先表决通过了第十次IODP-EDP会议的议程及第九次会议的会议纪要,确定了第十一次会议的时间和地点,议论并初定了十二次会议的时间与地点,具体情况为:第十一次会议将于2010年7月14-16日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圣太菲召开,第十二次会议预计于2011年1月12-14日在法国格勒诺布尔召开。会议安排日本东海大学的EDP成员渡边嘉恭和来自ECORD的Maria Ask女士分别参加本年3月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STP和SPC会议,美国蒙特利湾海洋研究机构的Bill Ussler参加5月在日本高知举行的SSEP会议。

 

会议通过了IODP-MI 2011财年工程发展计划,但针对工程发展计划方面的问题,EDP提出了以下建议:

1)EDP认为,在发展新科学计划的同时,也必须考虑工程能力匹配方面的问题。对此,EDP工作组为即将举行的IWG会议将提供建议。

 

2)EDP认为,解散工程作业队伍这一举措有可能会影响IODP-MI工程发展计划的开展。这也许将会打击各社会团体及各工业组织提交新的工程发展计划的兴趣,并影响提交资料的质量。EDP请求IODP-MI对是否要继续促进现有的工程发展计划程序提出相关决策。与此同时,EDP建议每年编写一次工程发展计划。

 

3)EDP建议IODP-MI提供的基金能够延续到2013年以后,以保证现有的和未来计划中的工程发展项目能够延续到2013年以后完成。

 

4)EDP今后会进一步鼓励各方给工程发展项目提出建议,同时支持开展相关宣传和交流活动。

会议评审了753-Full与758-Full号建议书,并提交给EDP主席,由其完成终审并提交给IODP-MI。EDP一致同意IODP-MI在会议中提出的可继续从事超深水上钻目标区域的调查研究及取芯的区域研究。EDP回应了STP 0802-06文件中的意见“立管钻探污染的检测与控制”和STP 0908-10文件中的意见“微生物污染事件”。EDP从技术角度分析了以上事件并向STP提交了名为《对科学钻探中的钻井液引起的微生物污染的认识与控制》的报告。该报告将于2010年3月在悉尼举行的STP会议上讨论。

 

关于“简易电缆海底浅表定点实时测量系统” (SCIMPI) 的海底测试使用时间问题,EDP审查了目前提交的书面计划和汇报,该计划将安排在钻探一口位于ODP 1245站的200米深的井时对SCIMPI的进行测试。EDP鼓励工作人员利用JOIDES Resolution尽量多做测试。如测试结果令人满意,EDP将同意该计划在选定测试区域中开展部署SCIMPI,该系统可用于海底浅表温度、压力和电阻率等的实地测试。EDP成立工作组(成员包括Bill Ussler, Hiroshi Asanuma, Maria Ask, Mai-Linh Doan, Leon Holloway, Toru Ikegami和唐海雄)对EDP技术发展蓝图3.0版本进行修改,并在2010年7月的会议上通过正式的批准文件。根据会议安排 中国新任代表唐海雄在会议最后一天就中国深水钻探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中海油深圳分公司 唐海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