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DP-EDP第7次工作会议简报
发布时间:2008-09-10 

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工程发展组(EDP)第7次工作会议于2008年7月16日~18日在美国盐湖城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法国、瑞典等国家的16位IODP-EDP成员出席了会议。受中国IODP委派,浙江大学叶瑛教授作为IODP-EDP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来宾和列席代表包括IODP相关工作组和管理机构的代表、美国和日本相关机构的工程技术人员。本次会议由IODP-MI承办。


盐湖城是美国犹他州(Utah)首府。位于大盐湖东南,临约旦河,海拔1295米。作为美国西部山区的矿业中心,其周边地区采矿业、金属冶炼和加工业十分发达。盐湖城也是美国西部大陆运输线的枢纽,还是重要的宗教城市和旅游胜地。坐落在市中心的摩门教堂、圣殿、现代圣徒博物馆,以及28层的摩门教堂办公大楼等,显示了这个美国摩门教中心的城市特色。盐湖城曾在2002年成功举办了第19届冬奥会,使这座城市闻名遐迩。


EDP主席,来自日本石油开发株式会社(JAPEX)技术研究所所长宫人诚博士(Dr. Makoto Miyairi)和EDP副主席,来自美国蒙特利湾水族研究所(Monterey Bay Aquarium Research Institute)的Bill Ussler博士共同主持了本次会议。


自上次会议以来,EDP开始与IODP其它专业委员会互派联络员。Jim Mori和Mike Lovell分别代表SSEP(Science Steering and Evaluation Panel)和STP(Scientific Technology Panel)出席了本次EDP工作会议。会议决定由 Bill Ussler代表EDP出席2008年8月在日本北海道举行的SPC工作会议,以及2008年11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SSEP工作会议。会议决定自下一年度起,EDP向STP派出固定联络员,出席STP的例行工作会议,并在制定技术路线图方面与STP密切合作。


会议讨论并审议了技术类项目的执行情况。由于技术原因,建议DSS-RMM项目终止执行。关于洋壳超深钻,被认为超出了目前的技术能力,还需作进一步可行性研究。


Hideyuki Suzuki博士和Jack Germaine教授因任期届满,在本次会议后将离开EDP委员会。会议代表对他们三年来所做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会议决定EDP第8次工作会议将于2009年1月14日~16日在中国上海举行。会议建议于2009年7月的第9次工作会议暂定在瑞典举行。

 

(浙江大学 叶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