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DP-SASEC第6次会议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08-09-16 

国际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科学顾问组织执行委员会(SASEC)第6次会议于2008年6月23-24日在中国北京钓鱼台酒店举行,会议参加人员包括SASEC成员15人和联络员、观察员等25人,共4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SASEC首先通过了会议议程,并通过了2008年1月美国Santa Cruz第5次会议备忘录的修改稿。IODP计划在2009年9月22-24日举行一次会议,旨在讨论2013年后的IODP延续计划,在四个竞争主办权的机构中(三个美国大学和一个德国大学),由于布来梅大学竞标的会议预算最有利而且满足各种会议要求,SASEC推荐由德国布莱梅(Bremen)大学来主办这次会议,同时建议下列科学家为会议组织委员会成员:Christina Ravelo (主席), Wolfgang Bach (主席), Jan Behrmann, Bob Duncan, Katrina Edwards, Sean Gulick, Fumio Inagaki, Heiko Pälike, Ryuji Tada, Gilbert Camoin。会议报告估计可以在2010年早期出版,而新的科学计划初稿有望在2010年底完成。最终可能在2012年初完成新的科学计划并由各资助机构批准。


会上各个资助机构首先分别做了报告,然后IODP国际管理处和各个执行机构分别做了报告。日本地球号在成功完成日本南海海槽第一阶段钻探后,检修发现钻探船的方向定位器遭到损坏,需要重新设计和更换。美国的执行机构USIO最近更换了新的主任。中国SASEC代表沈建忠表示中国将继续或增加对IODP的支持,同时表示加强对科学团体的财政支持,鼓励提出更多的科学建议书。SASEC强调了IODP在以后5年将会致力于最大利用地球号的立管钻探。目前的立管钻探局限在具有三维地震数据的日本南海海槽,而且这一区域的钻探还受到黑潮的限制。SASEC鼓励其他潜在的排名很高的项目也进行三维地震调查以便获得利用立管钻探的机会。未来的立管钻探非常依赖于三维地震勘探。


Jim Mori代表IODP科学计划委员会(SPC)做了报告,就建议书排名等进行了讨论。SASEC对SPC在评估建议书等方面尽责的工作表示感谢。SASEC同意SPC在对建议书进行排名时考虑IODP初始科学计划中研究内容方面的平衡的做法。在考虑完成现阶段IODP的计划以及未来延续时,SASEC会特别重视航次之间科学主题方面的平衡以实现IODP初始科学计划的目标。


IODP-MI首席执行官Manik Talwani在关于工业活动的报告中,提出预算方面的问题,认为预算的减少意味着科学钻探时间的减少,因而钻探平台需要从事工业钻探等。中国派出会议观察员李春峰提到中国目前在南中国海进行活跃的深水勘探,以后也可能会对IODP的钻探平台有兴趣。鉴于目前的预算问题以及大量建议书等待钻探,会上对是否接受新的建议书提出了辩论,主要意见是继续支持和鼓励新的建议书,特别是初始建议书的提交,因为建议书的科学问题需要得到支持,IODP也需要不断的科学建议来完善和影响2013年之后IODP的科学计划,非常新颖有创造性的建议书仍然可能在IODP目前执行阶段得到实施。

 

(同济大学 李春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