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DP-SPC第12次会议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08-09-16 

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科学计划委员会(SPC)第12次会议于2008年8月25-27日在日本札幌(Sapporo)举行,由北海道大学Nakazu Ahagon和AESTO联合主办。来自IODP成员国的21位SPC代表参加了会议,列席代表近30位,主要来自IODP各工作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日本深部地球勘探中心、日本文部科学省、IODP各成员国办公室等单位。会议由SPC主席、东京大学的Jim Mori主持。同济大学李前裕作为中国SPC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1)审议728-APL2建议书;(2)听取各成员国有关机构的报告以及IODP各管理机构和实施机构的报告;(3)听取NanTroSEIZE项目利用立管平台Chikyu钻探的进展报告;(4)听取并审议亚洲季风详细计划工作组(DPG)的报告;(5)听取和批准各专业工作组(SSEP、SSP、EPSP、STP、EDP)的工作报告;(6)讨论SPC有关事项(包括microbiology、建议书审议和排名问题、NanTroSEIZE立管钻井及黑潮影响问题、 IODP进展和后5年工作等等);(7)听取310航次结果汇报;(8)任命专业工作组负责人。


会议同意并推荐给OTF安排728-APL2建议书,作为实施519建议书(Great Barrier Reef)时经过几内亚湾时的“过路一孔钻”。实施728-APL2估计只要3天时间。


代表们听取了NanTroSEIZE首席科学家Harold Tobin和Masataka Kinoshita的进展报告,认为他们的工作对于了解俯冲带的地质过程有重大意义,但对于黑潮会影响以后的钻探工作表示关切。会议讨论了他们提出的站位移动问题,也分析了黑潮影响时安排Chikyu到邻近海区开钻的可能性。


会议听取了David Rea关于亚洲季风DPG的报告,批准了他们的第一阶段建议,即适当组合包括552、618和683建议书的首要科学目标,钻取中新世以来的地层,研究亚洲季风增强与剥蚀和水文动力学的相互关系。会议建议618和683建议书的作者们回应DPG的报告(注:683建议书是中国科学家为首提出的建议书),细化科学目标,进一步完善建议书。会议充分肯定了DPG的工作,认为他们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决定中止其DPG活动。


SPC接受STP的建议,向IODP-MI转达有关建立常规Microbiology取样和资料登记保存的建议。往后可能实施Microbiology取样与岩芯描述一样,同属平台上重要的常规工作程序。会议同意EDP的建议,成立一个微生物污染工作组。


会议决定接受互配项目建议书(Complementary project proposals),互配项目建议书必须保证有70%的外来资助,IODP负责30%。和其它建议书一样,此类建议书也要求通过各专业工作组审查,但可以优先安排。


会议讨论了建议书审议排名问题,决定在2009年3月的SPC会议主要审议3大类建议书:(1)SSEP送来的新建议书,(2)原保留在SPC的建议书,(3)保留在OTF还未安排航次的Tier 2 建议书。但从2010年3月开始,SPC会议主要审议(1)SSEP送来的新建议书,(2)原保留在SPC的建议书,(3)保留在OTF达2年但还未安排航次的Tier 2 建议书。


会议通过动议,为了尽可能安排实施多项建议书,同意SPC在OTF的成员(Mori,Filippelli,Behrmann, Ruppel和一日本成员)着手开发一种柔性实施模式,目前主要针对北太平洋已经通过的建议书,看看它们能否整合起来一同实施。 同时,成立Filippelli, Ohkouchi, Peterson3人小组委员会,探讨在建议书提交阶段就纳入柔性实施模式的可行性,给建议人提供必要的要求和指导。这标志IODP在新阶段实施方面将有重大转变。


会议听取了IOD-MI的Hans Christian Larsen作的有关IODP 5年来进展的报告,他回顾了本阶段IODP主要钻探结果,指出尽管受钻井平台修理的耽误,IODP的工作成绩是巨大的,北极的航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但实施初始科学计划(ISP)还远远不够,特别是在深部生物圈和大陆张裂与盆地形成两方面。相信这些问题会在明年(2009)9月在德国不莱梅召开的INVEST(IODP play australian maquinas de casino slots speelautomaten online online pokies online New Ventures in Exploring Scientific Targets)大会上会得到更多的关注。


会议决定Jin-Oh Park和Gilles Lericolais分别任SSP主席和副主席,Clive Neal 和Saneatsu Saito任STP主席和副主席,Manabu Tanahashi任EPSP副主席。


最后,会议宣布第13次IODP-SPC会议将于2009年3月在美国Miami举行。

 

(同济大学 李前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