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DP-SSEP第11次会议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09-04-02 

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科学指导和评估组(SSEP)第11次会议于2008年11月10-13日在美国旧金山(San Francisco)举行。会议前一天(11月9日),会务组织了圣安德烈斯大断裂和1906年大地震遗址的野外考察活动,大部份代表参加了这项活动。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荷兰等国家的32位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科学指导和评估组(SSEP)成员参加了会议,中国代表是李铁刚研究员和丘学林研究员。此外,IODP科学计划委员会(SPC)J. Mori博士,IODP管理国际有限公司(MI) H. Kawamura, G.. Myers和B. Zelt博士, IODP美国执行机构(USIO) A. Klaus博士,日本文部科学省(MEXT) T. Oshima博士,IODP工程开发委员会(EDP) W. Ussler博士,欧洲大洋研究钻探协会科学执行委员会(ESO) U. Roehl和D. Evans博士,美国科学基金委员会(NSF) J. Allan博士,IODP井位调查组(SSP) Bangs 博士等列席了会议。


会议在Barbara John教授的主持下先进行了半天的全体会议,介绍了与会代表、建议书情况、评审标准和步骤,其他工作组和IODP相关机构的联络代表好作了发言,其中IODP科学计划委员会(SPC)联络代表介绍了今年三月SPC对36个已提交到SPC和OTF的建议书进行了重新评估,前26位被认为仍具有全球科学意义,将分两批送OTF排队,第一批前13位今年送OTF,第二批13份(14-26位)明年三月SPC再审查后送OTF,剩余10份建议书则退回给这次SSEP会议进行重新评估,因此本次SSEP会议的工作量较大。


然后会议对34份建议书进行了分组审议,按照建议书的主题和评审专家的专业背境分成三组,即固体地球、环境演化和深部生物圈,其中丘学林分在固体地球组,李铁刚分在环境演化组,而深部生物圈组则没有中国代表。34份建议书中,固体地球有9份、环境演化12份、深部生物圈9份,有4份是综合交叉。由中国学者提出的735-Pre建议书放在固体地球组,但由于丘学林参与了建议书的撰写工作,会上必须回避(COI)关于该建议书的审查和讨论。经过一天半的分组讨论,会议再次集中进行全体讨论,由主审专家简单介绍建议书和分组讨论的情况,最后SSEP达到共识,或投票确定星级评价和评审意见。735-Pre建议书得到了好评,SSEP推荐扩充成完整建议书,并提出了一些有益的补充修改意见,李铁刚参加了该建议书在全体会议上的讨论。


建议书资料会前2-3周就寄送给SSEP成员审阅,每份建议书都会由轮值主席安排一名主审专家和三名副审专家,在分组会议上由主审专家介绍建议书内容和提出评审初步意见(20分钟),副审专家补充,其他专家参与讨论(10分钟)然后由主审专家归纳总结,在全体会议上作10分钟的介绍,取得共识后形成最终评审意见。丘学林主审了696-Full2建议书,评审结果是退回重新修改。李铁刚主审了737-Pre建议书,评审结果是扩充成完整建议书。


在完成建议书评审和学术讨论后,会议讨论了第十二次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科学指导和评估小组(SSEP)会议的时间和地点,提议于2009年5月25-28日在荷兰举行,这次会议的当地主人 Hendrik Brinkuis 博士简单介绍了荷兰的风土人情和交通情况,并热情邀请全体代表到荷兰参加SSEP第十二次会议。会议提名和选举了一名新的联合主席,以接替即将离任的 Barbara John 教授,大家一致同意俄勒冈大学的 Marta Torres 教授为新的联合主席。最后,会议还介绍五位即将离任的SSEP成员的学术成就,感谢他们几年来在SSEP的工作和对IODP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丘学林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李铁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