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加入IODP
发布时间:2009-08-31 

2009年4月,印度地球科学部与美国国家基金会和日本文部科学省签署谅解备忘录,标志着印度正式成为IODP的参与成员国。在此之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与日本文部科学省和美国科学基金会签署协议,成为IODP的参与成员国。这使得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洋研究计划——综合大洋钻探计划的成员增加至24个。至此,IODP的成员包括:美国、日本、欧洲(欧洲16国和加拿大以联盟的形式加入IODP,成员有: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冰岛、爱尔兰、意大利、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国)、中国、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


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以联合体的形式加入IODP,在这个框架下,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将共同选派科学家参加IODP航次,从事航次后研究,参与IODP的科学咨询机构,以及共同推动提交IODP建议书。澳大利亚由科学研究会和14所大学及3个政府机构共同出资支持,而新西兰由科学技术研究会和5所国立大学联合支持。


“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的加入为IODP带来了新生力量”,美国国家基金会IODP项目主任James Allan如是说。“作为IODP的新成员,这三个国家将可以选派科学家参加IODP 2009年实施的航次”。据悉,自2009年3月到2010年3月,IODP三个执行机构共安排了10个科学航次,其中包括由美国“乔迪斯·决心号”执行的赤道太平洋年代剖面、白令海、Shatsky洋脊、新西兰岸外和南极威尔克斯地岸外等6个航次,日本“地球号”执行“南海海槽发震带”2个航次以及欧洲特定任务平台执行的新泽西岸外和澳大利亚大堡礁2个航次。


澳洲国立大学的Neville Exon博士说:“加入IODP可以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地球科学家提供广泛的研究机会,无论是海洋地质学家还是微生物学家以及其它从事地球科学研究的科研人员都将获益”。

 

(摘自:Http://www.iodp.org,拓守廷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