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DP USIO 2011年三个航次召集船上科学家
发布时间:2010-04-02 

        由IODP美国执行机构(IODP-USIO)负责实施的哥斯达黎加地震起源计划(Costa Rica Seismogenesis Project, CRISP)、超快速扩张地壳(Superfast Spreading Rate Crust 4)和大西洋中脊微生物学(Mid-Atlantic Ridge Microbiology)三个航次目前开始向各成员国召集船上科学家。

        哥斯达黎加地震起源航次预计于2011年3-4月在东太平洋执行,该航次基于IODP 537-Full5号建议书,航次的科学目标包括研究板块边界的构造和演化、流体的作用,以及在大陆边缘上部板块的特征。

        超快速扩张洋脊航次预计于2011年4-5月执行,该航次是ODP 206、IODP 309和312航次的延续,基于IODP 552-Full号建议书。先前在该区域钻探的 ODP 1256D孔共钻进海底以下1506 米,其中1250米进入火成岩洋壳。新的航次计划继续对该孔钻进取芯。航次的科学目标包括:检验大洋中脊洋壳的形成模式,建立岩浆、热液和构造过程之间的相互关系等。

        大西洋中脊微生物学航次预计于2011年9-11月实施,航次基于IODP 677号建议书,航次科学目标是研究年轻洋脊中微生物群落的特征及其起源。航次计划在三个站位进行钻探取芯、测井并安装长期海底观测系统。

        以上三个航次的执行时间可能随美国钻探船“乔迪斯·决心号”的其他船时安排而调整。有关航次建议书等更详细信息请访问:http://iodp.tamu.edu/scienceops 。中国IODP鼓励中国科学家积极申请参加航次,有意申请者请在截止日期前提交个人英文简历及航次申请表(可在中国IODP网站下载:http://www.iodp.cn/chs/html/2005/02/20050216154752-1.htm)。

        联系人:拓守廷,电话:021-65982198, Email: casino holland iodp_china@tongji.edu.cn;

        截止日期:哥斯达黎加地震起源航次, 2010年6月30日;

        超快速扩张洋脊航次,     2010年7月15日;

        大西洋中脊微生物学航次, 2010年7月31日。

 

                                                                                                             中国IODP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