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DP 350-352航次完成召集船上科学家工作
发布时间:2013-10-31 

        近日,中国IODP办公室完成了JR钻探船2014年3个航次(IODP 350-352)的船上科学家召集工作,3个航次共收到23份申请,办公室将所有申请提交至中国IODP专家委员会评审。截至6月底,中国IODP专家委员会已结束评审,决定了向USIO的推荐人选。

        从2014年开始,中国有望增加参与IODP的会费,因此上船名额也将增加至每航次2人。考虑到船上学科需要,首席科学家在选人时的专业和成员国之间的平衡,以及出现空缺时需要候补等情况,中国IODP从现有申请人中择优推荐,每个航次推荐5人(表1),由首席科学家和USIO决定最终上船人选。按惯例,上船参加航次的邀请将由USIO分批发出,这3个航次的船上科学家团队组建工作约在2013年10月初完成。

表1. IODP 350-352航次推荐名单

航次

姓名

职称

单位

申请岗位

 

 

 

350

马 亮

助研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球化学、岩石学

汪 洋

副教授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岩石学

解志红

研究员

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微生物学

杨 阳

博士生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球化学、岩石学

张 宇

博士生

兰州大学

地球化学

 

 

 

351

方念乔

教授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沉积学

蒋富清

副研究员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沉积学

李 贺

助研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岩石学

孙治雷

助研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地球化学

杨守业

教授

同济大学

地球化学、沉积学

 

 

 

352

李洪颜

副研究员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沉积学、岩石学

李毅兵

副研究员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火成岩石学

孙 珍

研究员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沉积学、构造地质学

杨晓勇

教授

中国科技大学

岩石学

张国良

副研究员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地球化学、岩石学

 

                 注:申请人按姓氏音序排名

        此次召集船上科学家的3个航次钻探海区相邻,航次主题接近,主要目标是研究伊豆-小笠原-马里亚纳岛弧体系的形成和演化(图1)。IODP 350航次预计于2014年3 ~5月执行,基于IODP 697-Full3号建议书,旨在通过钻探菲律宾海的沉积物和基岩,理解伊豆-小笠原-马里亚纳弧后体系的地壳形成和地幔演化。

        IODP 351航次计划于2014年5 ~7月执行,基于IODP 695-Full2号建议书,计划钻探奄美三角盆地(Amami Sankaku Basin)的沉积物和基岩,来研究伊豆-小笠原-马里亚纳岛弧的起源和演化。

        IODP 352航次将于2014年7 ~9月实施,基于IODP 696-Full4号建议书,计划在伊豆-小笠原-马里亚纳弧前海沟进行钻探,预计将在水深3000~4000米的区域钻进基岩1000米,研究俯冲发生时洋壳板块边缘的岩浆演化和岛弧洋壳增生等。

IODP 350-352航次钻探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