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科学计划中文版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3-10-31 

        日前,由中国IODP办公室、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组织专家翻译的国际大洋发现计划(2013-2023)科学计划中文版:《照亮地球:过去、现在与未来》正式出版了。

        国际大洋发现计划于2009年初开始规划,呼吁国际社会对新的大洋钻探计划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贡献力量。2009年9月,来自21个国家的大约600多名科学家在德国不莱梅召开大会,探讨一系列需要在海底深部进行钻探并安置设备的科学问题。会后,成立了一个多学科领军科学家组成的小组,负责大洋钻探新科学计划的编写。这本科学计划历经两年,几易其稿,最后于2011年6月正式向科学界公布。

        这本共84页的新科学计划共包括4个方面科学主题: 海洋与气候变化:解读过去,预示未来; (2) 生物圈前沿; (3) 地球的连接:深部过程及其对表层环境的影响;(4) 运动的地球:人类时间尺度上的过程与灾害。涵盖地球科学的诸多领域,新的科学计划不仅强调科学新意、突出社会需求。与过去不同的是,新计划以探索深部,了解整个地球系统为目标、以预测未来、预警灾害为己任,展示了海洋科学、乃至地球最前沿的诱人前景。从手段上来说,不再以“钻探”为限,比如海底井下观测预警、海底微生物的检测培育、和钻穿地壳探索上地幔等新挑战。

图1. 《照亮地球:过去、现在与未来》

        正如IODP-MI总裁末宏杰在中文版序言中所说:早在欧洲的探险家哥伦布和达伽马之前几十年,中国的郑和将军就率领他庞大的舰队多次向西穿越印度洋,到达了东非。中国作为海洋探险的先驱,有过开创海洋探索时代的迷人历史。下一阶段的国际科学大洋钻探计划,将对早期的国际合作计划进行无缝连接,一个重要区别在于这份文件将不再是目前的初始科学计划,而将成为科学航次的正式官方指南。诚挚邀请中国同行阅读这本科学计划书,大胆贡献新的科学思想和研究方法,以提高我们对地球的认知程度,并在郑和精神的鼓舞下积极参与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的科学航次。

        据悉,中国IODP办公室将向国内科学家和研究生免费赠阅该书,期待国内更多科学家了解IODP并参与到其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