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DP科学计划委员会(SPC)第17次会议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1-04-09 

国际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科学计划委员会(SPC)第17次会议于2011年3月28日至31日在英国爱丁堡英国地质调查局举行,来自美、日、欧等各成员国的SPC代表,有关执行机构和管理机构的代表等共约40余人出席,中国SPC代表李春峰博士和中国IODP办公室拓守廷博士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各个执行机构、资助机构、IODP-MI、以及各个工作组的报告。
这次会议的一个重点是对SPC的建议书进行排名并确定是否将建议书提交到执行机构等待钻探。与以往会议不同的是,这次会议还讨论了未成熟建议书是否还保留在IODP科学咨询机构系统内。根据SPC的要求,科学评估与指导委员会(SSEP)对所有未成熟建议书进行了分级,分为3级,SPC根据SSEP的评议,确定是否将建议书提交到2013年之后的新的大洋钻探计划。经过讨论,SPC决定将大部分3级建议书和部分2级建议书IODP,最终40份建议书中有大概20份建议书被退除,但是申请人可以按照新的大洋钻探科学计划书重新提交。中国目前提交的2份科学建议书(683Full和735Full)在SSEP的评议结果都为3级,但是SPC认为建议书735Full在科学目标和区域重要性等方面仍然具有很好意义,决定将735Full建议书继续保留在IODP系统内,中国科学家应该很好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
会议听取了新的大洋钻探组织框架报告,新框架结构如图(IWG+会议纪要),比现行的组织框架要简单,其中SIPCOM为科学执行与政策委员会,PGB为项目管理委员会,PEP为建议书评估委员会。
在欧洲、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资助机构报告中,发现他们经常针对某些科学目标或学生等组织科学工作会议或培训,我们需要在这些方面学习他们的经验。
IODP-MI的报告中提到,美国钻探船JR在2013年很可能在西太平洋或印度洋工作,虽然目前油价很高会对船的航线安排带来困难和不确定性。这次关于印度洋Indus海底扇构造与气候方面的建议书(595Full4)在SPC的非立管钻探建议书排名第一,被提交到执行机构,进一步增加了JR在印度洋工作的可能。
这次会议还针对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9级大地震,提出了组建特别工作组的建议,讨论针对地震带震后快速进行科学钻探,研究断层活动性。这次日本大地震使得“地球号”的定位系统遭受破坏,因此日本科学家提出的CPP建议书的钻探计划被延期。会议还讨论了如何加强与大陆钻探的联系。
初步确定下一次会议在太平洋地区举行,初步地点为夏威夷,会议主要内容为IODP长期计划,同时讨论执行机构中建议书的重点。
 
(同济大学  李春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