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DP-SPC第16次会议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1-03-05 

       国际综合大洋钻探计划科学计划委员会(SPC)第16次会议于2010年8月30~9月1日在美国圣地亚哥举行,会议包括SPC成员以及各个资助机构、执行机构、管理组织、其他IODP工作组等方面的代表和联络人员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包括中国SPC代表李春峰博士和中国IODP办公室拓守廷博士。
       会议听取了各个资助机构、执行机构、管理组织、其他工作组等方面的代表和联络人员的报告,确定了2012年的钻探船“地球号”和“JOIDES Resolution”的航次安排。2012年“JOIDES Resolution”将在大西洋工作,上半年比较确定的航次是大西洋中脊微生物航次和地中海溢流古气候航次,然后是非IODP工作。2012年下半年的航次仍然有不确定性,因为计划中的Cascadian大陆边缘航次需要昂贵的CORK,而这受到运行经费的影响。会议中讨论了如果Cascadian大陆边缘航次不能开展,将会考虑Lesser Antilles火山滑坡航次和Hess Deep洋中脊航次作为备选航次。2012年“地球号”将继续NanTroSEIZE的工作,最近的关于煤层油气和微生物的日本建议书745号因为大部分经费将由日本方面提供,所以很快得到IODP评估并被提交到执行机构OTF,初步计划于2011年的3月由“地球号”执行开展这个航次。但是SPC会议中对这份建议书中提出的非立管备选站位提出了很多问题,因为备选站位的设计深度比主站位设计深度浅几百米,很难实现主站位的预定目标。在2013年IODP计划结束之前,MSP(欧洲钻探平台)将只实施一个航次,目前在OTF有6份MSP建议书,其中Chicxulub建议书收到了较高的评估,因为它将讨论K-T边界撞击事件的影响,对理解重要地质事件和生命的演化有重要意义。
       会议听取了国际工作组Plus (IWG+) 的报告,这个工作组主要负责新的科学建议书的编写以及新的组织机构的设计等工作。新的科学建议书初稿出来后收到很多IWG+评估,SPC成员对新科学建议书初稿也提出了很多意见,认为新的建议书缺失比较重要的是针对更多读者的构思,另外某些重要科学问题没有体现在建议书中,并认为新建议书并非如预期的那样具有全新的思路。后来编写组成员之一Naohiko Ohkouchi解释说新科学建议书所列出的重要科学问题只是起到指示引导作用,并非排除其他的重要科学研究内容。另外新的拟定中的SAS组织框架收到SPC的广泛评议,大家对从原来的三层框架(SSEP-SPC-SASEC)变为拟定中的2层框架(建议书评估组PEP-科学执行组织SEA)都比较赞同,但是对具体相关责任等问题提出很多讨论,其中包括科学执行组织SEA的执行范畴、建议书评估组PEP内部分组的组织形式等。在新的框架下,有关环境的工作组EDEP将会继续存在,但是IODP的科学技术组STP和工程开发组EDP可能会合并,并与站位调查组SSP一同归划在建议书评估组PEP内。
       会议的另外一个重要议题是关于目前IODP建议书如何转到2013年之后项目的问题,很多SPC成员都有不同的意见,但是总体认为大部分建议书都应该转到2013年之后,除了SPC和OTF下的建议书之外,还应包括部分或全部SSEP建议书。SPC请SSEP在明年三月的SPC会议之前,将所有SSEP建议书进行科学评估,以便SPC确定最终转到下一阶段的科学建议书。IODP将通知所有目前提交的建议书的编写人有关方面的决定和建议。
       会议还听取了有关IODP-ICDP联合研究非洲古人类演化方面的报告,以及美国、日本、欧洲关于海底观测方面的报告以及与IODP的联系。确定了STP和SSP的组长和副组长,最后初步确定下一次2011年3月的SPC会议在苏格兰的爱丁堡举行。
 
(同济大学 李春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