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DP-EDP第8次会议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09-04-02 

综合大洋钻探(IODP)工程发展组(EDP)第8次会议于2009年1月12日-16日在同济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IODP办公室承办,会议联系人为中国IODP派出代表浙江大学叶瑛教授。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EDP成员,IODP-MI管理人员,承担IODP项目的专家学者等共31人,其中海外专家学者26人,分别来自美国(9人)、日本(10人)、英国(3人)、法国(2人)、德国(1人)、和瑞典。


EDP主席,来自日本石油开发株式会社(JAPEX)技术研究所所长宫人诚博士(Dr. Makoto Miyairi)和EDP副主席,来自美国蒙特利湾水族研究所(Monterey Bay Aquarium Research Institute)的Bill Ussler博士共同主持了本次会议。


工程发展(EDP)是IODP下设的工作组,有代表20人,分别来自IODP各成员国。EDP每年召开两次工作会议,提出技术发展规划,制定年度计划,评议立项申请。按照惯例EDP的工作会议在会员国轮流举行。自2005年9月召开第一次会议起,迄今共召开八次会议,前七次工作会议地点依次为美国波士顿、日本东京、德国Windischeschbach、美国纽约、日本东京、法国尼斯、美国华盛顿。


本次会议主题为“深海钻探的技术挑战和科学问题(Technological Challenge and Scientific problems for IODP)”。会议主要议题包括:

1.通过本次会议日程和上次工作会议纪要。

2.修订深海钻探工程技术发展路线图。

3.审查深海钻探本年度计划执行情况。

4.制定下一年度深海钻探工程领域的计划。

5.对IODP管理委员会转来的立项建议进行评议。

6.讨论EDP近期工作安排。


来自IODP其它专业委员会的特邀代表报告了各专业委员会的活动情况与动态,包括SPC(Science Planning Committee)、SSEP(Science Steering and Evaluation Panel)和STP(Scientific Technology Panel)。管理人员介绍了IODP工程发展领域在研项目的执行情况,以及2010年度立项计划的准备情况。会议决定,EDP第9次工作会议将于2009年7月在瑞典举行,第10次工作会议暂定于2010年1月在日本举行。

 

(浙江大学 叶瑛供稿)